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大潮 央視《大國重器》(第二季)續寫實業強國傳奇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17: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製造強國,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需要怎樣的重器?什麼樣的重器是建設現代化國家必須擁有的“國之重器”?什麼樣的核心技術需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構建怎樣的制度體系才能源源不斷孕育出一個又一個新的重器?這正是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重器》(第二季)所要探尋的答案。

  2月26日中央電視臺紀錄片《大國重器》(第二季)在京舉行開播儀式,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總監齊竹泉在介紹這部紀錄片的創作立意、內容和創新特點時説,《大國重器》第一季于2013年推出時,就在國內外引起了對中國裝備製造業極大的關注和反響,觀眾一直熱切期盼《大國重器》(第二季),正因為這部片子以全新的視角,對中國工業發展進行了一次大巡禮,倡導並指明了“中國製造”和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的方向。

  本片得到了工信部、中國工程院等單位的大力支持,十余位院士參與了策劃。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大國重器》(第二季)緊扣這一戰略部署,片中對健全和完善製造強國關鍵的支撐體系進行了系統描繪,準確把握了製造強國新的時代內涵。

  從2月26日至3月5日,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將在每天21:15分黃金時段,推出八集大型紀錄片《大國重器》(第二季),帶來大氣磅薄的國之重器“英雄譜”,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大潮,續寫實業強國傳奇。

  《大國重器》(第二季)的推出恰逢其時。

  作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中國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220多種産量位居世界第一,115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榜單。《中國製造2025》的動員令發出,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智慧製造正為中國經濟注入新動能。

  站在歷史新起點,中國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發,做出了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網絡強國的戰略選擇。中國正處在積聚實力的關鍵時刻。

  中國邁向製造強國,需要從“打造世界第一的産品”升級為“打造滿足自主發展需求的工業體系”。不僅要打造出單個領域的國之重器,還要打造出綜合實力強的國際企業和企業艦隊,打造能夠源源不斷創造出重器的“機制重器”。因此,深入挖掘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什麼樣的體系競爭和能力建設,這是時代的發問,也是《大國重器》(第二季)新時代探尋的應有之義。

  中國是製造大國和出口大國,但主要是低端産品和技術,科技含量高、質量高、附加值高的産品並不多。轉方式,著力解決好發展質量和效益問題。補短板,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問題。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大國重器》(第二季)聚焦“創新”這一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聚焦“人才體系”這個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在人物的選擇上,將鏡頭對準活躍在研發製造一線的工程師、技術工人。比如,五年前還被國外企業壟斷的大直徑全斷面隧道掘進機,中國工程師團隊開創性地採用電機和液壓雙驅動系統,不僅打破壟斷,而且還破解了困擾挖掘行業五十多年的世界級難題——“卡機”。在高端數控系統上,如何在24000轉高速運轉的前提下捕捉到微米級的誤差,提高加工精度。中國工程師獨創性地研發了一種色譜圖,通過傳感器來捕捉刀頭切削的數據,加工平順用一種顏色標注,加工過程中有偏差用另一種顏色標注出來,捕捉肉眼難以看到的誤差,將零件表面加工精度達到了0.01微米。像他們一樣,中國工程師們擁有的創新能力和高超技術,是任何圖紙上都不會標注的製造訣竅,這也是源源不斷打造重器的中國優勢所在。

  《大國重器》(第二季)由《輝煌中國》主創團隊領銜,8個攝製團隊,歷時一年半,行程30萬公里,拍攝60余個核心重器故事,聚焦8大領域,呈現數百組成就數據。這裡有首次向媒體開放的超級工廠,有首次披露的核心技術關鍵突破,有最先進的世界級試驗平臺,有最高水平的中外裝備同臺競技。中國自主研發的16米立式機床用於加工核壓力容器,這是全世界唯一一個能實現流水化作業的核壓力容器生産工廠。中國製造的頁巖氣壓裂車,全球體積最小,單機功率最大,擁有雙倍于常規壓裂車的實力。最新一代空中造樓機,一次可以舉升總重接近4000噸,相當於3000輛小汽車,可以在5個小時內,整體頂升4.5米。通過全景式的“重器巡禮”,記錄邁向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中國製造故事。

  在拍攝手法上,為充分展現出“重器”的生命感,攝製組大量使用了航拍、高速攝影、水下攝影等手段,像200米長的盾構機、主軸速度為每分鐘24000轉的高端數控機床,全球最長的單根海底光纜鋪設等場景,壯觀、大氣、耐人尋味,用全新視角,展示出中國製造的底氣和實力。《大國重器》(第二季)大量運用增強現實動畫,直觀呈現機械工作原理,呈現工業製造之巧、工業製造之美,讓《大國重器》這部工業紀錄片有血有肉,看似冰冷的機器製造故事,同樣可以有溫度、有細節。

  此次《大國重器》(第二季)開播,央視財經將攜手各家新媒體,同步推出“重器英雄譜”融媒體産品,譜寫輝煌中國重器鑄就的壯麗篇章!

  工信部部長苗圩寄語《大國重器》(第二季):“中國要想建成製造強國,需要實現三個標誌性的目標:一,要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克服現在很多技術受制於人的弊端。二,要打造一批在國際同行中的領跑者,打造一批在世界上叫得響的跨國企業。三,要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必須把大國重器牢牢地抓在自己的手裏,用它來保證整個製造業的發展。”

  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中國還需要跨越哪些關鍵門坎?

  質量、效率、動力,將在這片土地上鍛造出怎樣的國家脊梁,新的篇章已經翻開。

  空天體系,發動中國的腳步能走多快?

  通達天下,最有實力躋身全球第一梯隊的工程機械,還有哪些短板?
  造血通脈,作為工業的血液,一個自給自足、高效開採、科學利用的綠色能源體系怎樣打造?

  佈局海洋,更遠、更深、更強的藍色未來,如何激蕩勃發?

  中國芯、中國腦、中國雲、中國網,如何成為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的新重器?

  這片創新的沃土上,將展開新的征途。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

  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方向已經標定,製造強國、科技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海洋強國、人才強國,每一個都是巨大的工程。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