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以新理念發展實體經濟

資訊 來源:人民網 2018年02月26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這為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
  
  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鍵期。國有企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不斷增強企業的創新力和競爭力,為建設製造強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企應以新理念引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
  
  以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為例,過去幾年,我們推動旗下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其逐步恢復造血功能,實現了扭虧脫困目標。未來,我們將根據國資委要求和自身業務發展定位,結合有關行業發展趨勢,用好去産能、去庫存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政策,主動做好“減法”,加快推動集團所屬“僵屍企業”及特困企業專項治理工作方案的制定和落實。
  
  國企還應以新理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目前,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在48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已完工或正在執行的項目有770余個,涉及市政、能源、環保、水利、石化、交通等多個領域。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將進一步搶抓“一帶一路”機遇,創新國際化經營業務模式,促進集團製造、研發和工貿企業國際業務協同發展,持續提升國際化經營質量和水平,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貢獻更多力量。
  
  國企更應以新理念引領可持續發展。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
  
  國有企業事關國民經濟發展全局,理應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爭當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者和主力軍。未來,我們要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理念,以節能環保關鍵技術和産品研發為支撐,以節能環保工程集成服務為主線,加快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産方式和運營模式,促進機械製造業的環保低碳發展,為建設“美麗中國”添磚加瓦。

(作者任洪斌,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十八屆、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現為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副書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