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揭秘:紅旗七號導彈的“天字號”使命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對於投身於導彈事業的總師們,時間意味著一切,而每一個有歷史意義的時間點,都好像跟這個時代的變遷有關,總師更需要全力拼搏才能讓中國越來越強大,在他們心裏,什麼樣的時刻才算是總師時刻?紅旗七號導彈對於中國有多重要?面對與國外的差距,該如何趕超?

  紅旗七號導彈的“天字號”使命!

  時間進入到了1980年,時代變了,對於導彈事業的愛沒有變,在1980年的這個“總師時刻”上,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下達紅旗七號低空防空導彈研製任務的通知。91號文件就是1980年4月21日,這個日子對於鍾山來講,意義尤為深刻。

  1980年91號文件的確就像導彈事業的春天,這個報告具體地明確了紅旗七號由七機部二院承擔。紅旗七號是我國第二代低空防空導彈武器系統,它彌補了我國防空導彈的一個空白,以前防空導彈在低空攔截是沒有的,也就是我們“天字第一號”任務。鍾山在《對話》現場回憶道。

  揭秘:“天字第一號”有多重要?

  軍事博物館導彈館建設項目負責人呂曉戈表示,考慮到當時的環境,實際上對整個研製隊伍壓力是非常大的。“首先就是要填補我們在防空武器當中的一個短板和缺憾,低空和超低空的武器,在這方面恰好是我們當時紅旗二號他説中高空防空導彈,而恰好它的弱點就是在低空和超低空是一個缺憾。那麼我們在境外的一些敵對勢力也同樣抓住我們的弱點,有很多的飛機通過低空和超低空進入到我們國家。”

  如何趕超15年的差距?

  北京航天情報與信息研究所導彈專家吳勤告訴我們,上個世紀60年代開始,世界上主要的國家的突襲普遍採用低空、超低空、加上電子對抗的這種作戰模式。“實際上這個就對第一代防空導彈構成了嚴重的挑戰,到1980年的時候,世界主要的軍事大國,裝備第二代防空導彈已經超過了15年,而這個時候我們國家還是空白。這個時候面臨新的空襲威脅,第二代防空導彈的研製就成為了維護我們國家安全重大任務,所以説是‘天字號’的文件。”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院長張忠陽説,造完了紅旗二號之後就到了文革十年,那時候基本是百廢待興的狀態,研製條件也基本上都損失了,還有就是這麼多年來的技術沒有進步,再加上國際上政治軍事形勢的變化。“這種情況下研製紅旗七號,91號命令,對我們國傢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我們還能不能夠繼續原來的輝煌,這支隊伍會不會就此散掉,這是一個特別重要的問題。國家技術的發展,對我們來説也是我們這一代人需要回答的,也是我們鍾山總師帶的這支隊伍需要回答的問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