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紅旗導彈總師:腦梗失憶,但清楚地記得夫人離世的日子

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他們數十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沉默中鑄造中國力量;他們砥礪前行挑戰世界屋脊,讓中國製造從追趕走向超越;他們用個人的奮鬥,譜寫科學改變命運的篇章;本週《對話—我是總師》系列節目第一集與我們對話的是87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防空導彈專家、低空防空導彈武器的開拓者和技術&&人鍾山先生。從仿製的“紅旗一號”到完全自主研發的“紅旗七號”,鍾山先生六十年的職業生涯見證了中國導彈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從跟隨到領先的全過程。多少驚濤駭浪,曲折磨難都化為從容一笑,但為何卻在《對話》的演播室痛哭失聲?讓我們一起感受中國製造的靈魂!

  導彈總師的“隱形人”歲月

  中國紅旗七號導彈總設計師鍾山:到我們二院首先就是要保密,就是你這個在永定路多少號,絕不能講,我們進去以後搞導彈,你不能説導彈,改個名字叫做“部件”。得少説話,不能説,自己朋友、夫人,也不能講。

  陳偉鴻:夫人都不知道您做的是什麼工作嗎?當年。

  中國紅旗七號導彈總設計師鍾山:當時説的是軍事。什麼軍事?要保密。所以在北方的親戚朋友不知道。自己的母親在四川也不知道。應該説是遺憾的,對不起夫人。的的確確,當然後來到80年代搞紅旗啊,就跟她説清楚,是國家急需,所以我們必須保密,所以你也保密,完全遵守規定,感謝夫人的理解,感謝她。

  腦梗失憶,但清楚記得夫人離世的日子

  中國紅旗七號導彈總設計師鍾山:我因為腦梗,2010年,我把自己名字都忘了,夫人也好,朋友來看我也好,我都説不出來。現在8年了,不斷地恢復,但是記憶還是長遠的就記不住。

  陳偉鴻:這兒還有一張照片,是學生時代的照片嗎?大學?

  中國紅旗七號導彈總設計師鍾山:還沒結婚,我當時就是把這封信,這段話寄給她。去年4月21日,我在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做航天日的報告,回來以後2個小時,我夫人就去世了,4月21日,我記住了。

  陳偉鴻:這是鐘院士特別難忘的一個日子。我相信你們的心會永遠在一起,無論你是否在工作,是否在休息,總有你愛的她在陪著你,在關心著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