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中央電視臺《大國重器》(第二季)分集介紹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17: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空天、基建、能源、海洋、通信、智造”這些支撐體系的核心重器,正鑄就著這個國家前行的腳步,夯實著中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底氣和信心!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需要怎樣的重器?什麼樣的重器是建設現代化國家必須擁有的“國之重器”?什麼樣的核心技術需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構建怎樣的制度體系才能源源不斷孕育出一個又一個新的重器?這正是大型電視紀錄片《大國重器》(第二季)所要探尋的答案。

  第一集《構築基石》:作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中國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有220多種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國製造2025》的動員令發出,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智慧製造為經濟注入新動能。本集,從百年夢想川藏鐵路工程、到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的千年圓夢;從中國高鐵拉動一個個産業基地,到中國核工業産業鏈上一個個尖兵,它們托起了冶金、軸承、型材、精密儀器等數十個高端裝備行業的自主創新。從海上科學城“遠望七號”實施遠洋測控,和地面測控系統,形成體系,助力航天夢的實現,到神威太湖之光打造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中國正在向現代化強國進發。

  第二集《發動中國》:探索浩瀚宇宙,建設空天強國,中國人的飛天夢,迎來了圓夢的新時代。作為高新技術最為集中、産業溢出效應最強的領域,空天技術水平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誌,也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大飛機騰空,國産飛機發動機揭開面紗;大推力火箭發動機點火試驗,全景呈現;助力太空佈局,中國衛星製造裝備全新亮相;太空密閉生存試驗,挑戰全球極限。邁向航空航天強國,中國已發動引擎,全速前進。

  第三集《通達天下》:超級裝備讓人類獲得超越自身的能力,工程機械製造水平和能力,成為衡量一個國家工業水平的關鍵指標。中國,已經是全球工程機械最大的製造基地。這是中國邁向製造強國最有可能率先躋身最先進行列的領域。但是留給中國人的,卻是更極端的工況、更難挑戰的技術。依託超強的裝備體系實力,一批強悍的基建神器,正鍛造出一支通達天下的超強戰隊。世界上最長的86米長鋼制臂架泵車之王,最強悍的高原裝載機,最先進的全斷面掘進機,最綠色高效的造樓神器,最長的地下管廊,最先進的萬噸水泥生産線,中國人獨創的穿隧架橋機,一個個超級機器,在極端工況下,展示著中國製造的實力與魅力。

  第四集《造血通脈》: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産國和消費國。在這個關係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的戰略領域,中國的態度是明確的——著力推動能源生産利用方式變革,建設一個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這背後,一個個超級裝備,正成為造血通脈的利器。在全球最高等級特高壓工程的起點,揭開核心重器換流變壓器的製造訣竅。在全球最大的單體煤液化基地,見證高等級空分裝置的中外比拼。在中國最大的頁巖氣開採現場,探索壓裂車小身材大力氣的秘密。從全球最薄的新能源電池,到全球獨一無二的核電雙胞胎工程,中國的新能源技術已經全面發力。

  第五集《佈局海洋》:五年來,中國海洋經濟年均增速高達7.44%,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增速3.8個百分點,中國海洋生産總值首次突破7萬億元。海洋正為中國經濟提供澎湃動力。第一艘國産航母下水;第一次可燃冰試開採成功;從海上糧倉,到海上油氣田;從海水淡化,到海上風場。依海富國,以海強國,建設海洋強國,創新發展的“藍色中國夢”正越來越近。全球最大的深海鑽井平臺藍鯨系列的製造秘密。“深海勇士號”探索深海4500米區域的神秘資源。全球第一座海洋牧場,世界上最先進的吹砂造陸神器;全球起重能力最強的海上巨無霸,世界上最先進的遠洋貨船,世界上最完備的海洋運輸艦隊——大國重器,挺進深藍。

  第六集《贏在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科技革命風起雲涌,它們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産、生活和學習方式。中國的網民規模已達7.51億,佔全球網民總數的五分之一。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4.3%,超出全球平均水平4.6個百分點。建設網絡強國的願景已經織就,信息裝備和技術正成為這個東方大國贏得未來的強大驅動力。從“缺芯少屏”到“芯屏器和”,從世界上最長的單根無接頭海光纜、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台7納米芯片刻蝕機到中國第一條柔性屏生産線。從Pre5G通訊技術到人臉識別技術,從智慧大腦到智慧雲端,贏在互聯時代的中國重器,已經嶄露頭角。

  第七集《智造先鋒》:信息化、工業化不斷融合,以機器人技術為代表的智慧裝備産業蓬勃興起。2017年,中國繼續成為全球第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銷量突破12萬台,約佔全球總産量的三分之一。連續九年成為全球高端數控機床第一消費大國,全球50%的數控機床裝在了中國的生産線上。讓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這個國家科技創新優先重點發展的領域,中國企業正努力製造出全新的裝備。中國第一套全流程數字化倣真系統。中國第一部超精密加工數控系統。全球最大的砂芯3D打印機。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機械工廠的智慧化改造。在這個世界上最大、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內,智慧製造正成為先鋒,引領中國工業製造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

  第八集《創新體系》: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過去五年,中國科技進步對GDP的貢獻率從2012年的52.2%升至57.5%,國家創新能力全球排名從第20位升至第17位。藍鯨一號、天眼、大飛機、國産航母,讓國人自豪、讓世界讚嘆。而這些舉世矚目的成就背後,無一不體現著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有優勢。機制、人才、金融,如同細密如織的神經網絡和血管,不斷滋養著中國的鋼筋鐵骨,這是製造重器的另一種重器——中國獨有的制度沃土,正匯聚起最持久、最深層的創新力量。全球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翱翔天空;年産18季蔬菜的現代農業裝備,與阿爾法狗抗衡的具有純粹中國血統的人工智慧“絕藝”,世界上一流的電機設備,最具競爭力的芯片靶材製造企業,攜帶小烏龜進入臨近空間的飛行器。一個個大國重器精彩亮相,中國成為全球創新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更多內容就在CCTV-2財經頻道,2018年2月26日-3月5日 每晚21:15,敬請關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