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數字五年】高鐵:跑出中國速度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0月16日 0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過去五年,我國基本建成世界最大的“四縱四橫”高鐵網,現在正在建設一張全面覆蓋中西部地區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國高鐵在一路領跑中不斷提速升級。

  這是全世界速度最快的鐵路系統,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需要四個半小時,同樣的時間,德國高鐵行駛距離是859公里;日本新幹線也只走了990公里,還到不了南京。

  這是全世界最長的鐵路網,過去五年,每天以9公里的速度生長,如今已經達到2.2萬公里,比其它國家高鐵的里程總和還要多。

  在上海虹橋這個中國最繁忙的車站,平均84秒就有一趟高鐵駛過,比中國最繁忙的地鐵高峰發車間隔,還少了19秒。

  每天早上八點,在中國的版圖上,1700多列高鐵正在穿梭。

  這五年,就有近50億人次坐著這些高鐵出行,相當於全球三分之二的人都坐了一次高鐵。這些人的高鐵票連起來,可以繞地球11圈。

  在北京和天津之間,每天往返的高鐵有251趟,平均10多分鐘就有一班,比五年前增加了30%。

  2016年,4.5萬人每週往來兩座城市一次以上,比5年前翻了三倍還要多。對於不少中國人來説,出門坐高鐵,已經變得和公交、地鐵一樣便利。

  邊境小城琿春,開通的第一個“十一”黃金周,小城裏一下子涌進了23.5萬人,是小城人口的一倍,全城“一床難求”,讓小城琿春第一次有了甜蜜的煩惱。

  這五年,像琿春這樣新建的高鐵站,全國就有484個。

  國家鐵路局調研報告顯示,與沒有高鐵的城市相比,通高鐵的城市GDP增長量高出了72%,可持續發展能力提高了55%。如同血管一般,高鐵延伸到哪,帶動著經濟的新鮮血液,就輸送到哪。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