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關於航母的六大猜想:國産航母的打造花了多少錢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1日 10: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中國航母的搖籃,大船集團造船廠的船塢旁,以剛剛正式下水的國産第一艘航母為背景,《對話》與中國船舶人展開了一場關於航母的“提問與回答”。打造一艘國産航母究竟要花多少錢?航母上到底有多少個零部件?國産航母和其他國家同等級的航母相比,誰的戰鬥力更強大?航母為什麼不像民用船舶一樣能造幾十萬噸級的?

  猜想一:國産航母的打造花了多少錢?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誠告訴我們,看起來很簡單的問題,回答起來不是一句話能夠説的清楚。“比如説造一輛汽車需要多少錢,實際上汽車由於它的配置不一樣,可能價格差異很大。航母不僅僅有一個外殼,它上面承載的動力裝置,電力設備,以及眾多的輕技術,這個可能是價值更高的。我們國産航母因為目前正在研製過程中,還沒有到最後我們總體測算它的價格的時候。比如説美國的航母,同樣的核動力航母,從最初的幾億美元,到後面的六十幾億美元,一直到現在福特級可能一百多億美元,差異很大,不能夠一句話説清楚。”

  猜想二:國産航母到底有多少零部件?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誠楊金誠:通常一艘國産航母上面有大大小小的幾千個房間,當然這個房間不是我們所説的都住人的,還有佈置設備等等不同的功能。上萬台主要的設備,那麼你説上面的零部件肯定是上千萬的。

  猜想三:如何評價國産航母?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誠楊金誠:借用一句現在網絡上的話,有顏值,但更有內涵。

  猜想四:國産航母比較世界同等級的航母,戰鬥力如何?

  中船重工副總經理楊金誠告訴大家,航母通常分為大型、中型、輕型航母。“大型航母十萬噸級,以美國的航母為代表;中型航母是法國的“戴高樂”,我們國家已經服役的遼寧艦都是其中的艦型。輕型航母當然更多了。我們首艘國産航母和目前正在建設的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以及大家關心的印度航母,都同樣屬於中型航母。綜合起來看,我們自己認為,首艘國産航母在中型航母裏面,應該在技術水平上是處於前列的。”

  猜想五:國産航母只有幾萬噸位?

  其實一些民用船可以達到幾十萬噸位,但是航母只有幾萬噸位?針對這個問題,楊金誠解釋道,如果希望一個人跑的很快,顯然不能讓他一口氣吃成一個胖子。“民用船舶第一追求是運載量,噸位要大,但是可能航速很低。但是對我們軍艦來説,在同樣的動力配置下,首先要追求它的高速,各種武器的搭配,以及它的隱身性能等等,各方面是一個綜合的平衡。”

  猜想六:首艘航母只是遼寧艦的仿製品?

  從外觀上看,國産航母似乎跟遼寧艦長的很像,真的像很多人所説的那樣,僅僅就是一個仿製品嗎?楊金誠回答説,其實粗一看,首艘國産航母和遼寧艦外型上確實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真正從事這項工作的同事都知道,它的內涵已經發生了非常非常大的變化。無論是作戰性能的匹配上面,還是適合我們自己的使用習慣上面,以及和我們國家海軍其他的艦船裝備的匹配性上面,我們都有獨特的設計。”(央視財經《對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