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我們只有自力更生一條路可走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8月21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自從地理大發現之後人類就進入到了海洋世紀,而航母的出現毫無疑問讓海洋的意義和價值變得更值得人們關注。對今天的中國來説,我們在航空母艦誕生一百年之後,終於擁有了我們自己的航空母艦,一艘國産航母對於中國製造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在軍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打造一艘國産航母對於對中國製造的産業升級有怎樣的幫助?假如中國沒有自主配套會帶來什麼問題?武器裝備自主設計到底有多重要?國産航母實現中國製造到底經歷了什麼?為何説“遼寧艦”是人家不要的孩子?更多內容敬請關注8月20日21:50《對話》中國航母走向深藍!

  假如中國沒有自主配套會帶來什麼問題?

  國防大學教授房兵表示,其實大家只要往前想一想,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極為苦難歷史這樣一個階段,不用多講,我們兩個時間節點。“2015年9月3日大閱兵,紀念抗日戰爭70週年,2014年紀念甲午戰爭120週年。大家想想120年前的甲午和70年前的抗戰,這兩場戰爭大家都知道,如果未來沒有自己孕育的航空母艦,結果是什麼?120年前的甲午,當時號稱有一支所謂亞洲第一世界,但是那樣一支艦隊,由於我們是買回來的,有錢還可以買,當不給你錢的時候,未添一船,未添一炮,甚至未添一彈,最後結果在海戰中被人家打的滿地找牙。再到70年前的抗日戰爭,那時海軍實力更慘,不要説近海防禦,近岸防禦,江內防禦,內江防禦,內河防禦,當時的海軍所謂中華民國的海軍,是被人家堵在長江口之內,被人家痛毆的。所以要説中國人對航母的認識,我想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是從被人家的航母坎開始的,這種情況我想未來我們是絕對不會允許它再發生的。”

  武器裝備自主設計到底有多重要?

  在《對話》現場來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是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的總設計師,也被稱為中國核潛艇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黃旭華。1988年,由中國人自己建造的核潛艇開始嘗試數百米水下極限深潛試驗,這一次試驗的成功與否,將直接影響中國核潛艇能否成為大國佩劍,從而奠定中國在世界的發言權。” 全世界今天公開宣稱擁有核潛艇的國家只有6個,其中就包括中國。中國第一代核潛艇上所有的材料和設備,全都是自己製造,所以,在黃旭華看來,自主設計究竟有多麼重要的意義?

  中國工程院院士 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表示,世界各國對高新尖端技術,特別是有關國防的技術,都列為國家最高級別的機密。“核潛艇開始研製的時候,世界各個先進的國家對我們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嚴密的封鎖,蘇聯老大哥也傲慢地拒絕了援助的要求,我們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叫做自力更生,叫做立足國門。工作開始的時候,困難不僅僅是科研技術,從生産能力的薄弱,而最大的困難,我們沒有這方面的人才,我們也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我們手上沒有可以參考的技術資料,更談不上外國專家可以來指點我們,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在國外對我們封鎖的情況下,我們核潛艇第一代用了不到十年的時間就建起來了,記得在我們下水的時候,錢學森有一句話,他説毛主席説一萬年也要搞出來,但是今天不是一萬年,不是一千年,不是一百年,而是不到十年。”

  強大海軍,必須要航母!

  中國工程院院士 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也分享了他對國産航母自己造的感受,原來國家的戰略,原來是近海防禦,那麼核潛艇當時非常急需。今天情況不一樣了,中國需要走出島鏈,進入遠洋,航母是綜合艦隊的核心,因此要建設強大海軍,必須要航母。同時,黃院士也表示了對航母配套自己造的看法,軍事裝備它總是為了打仗用的,打仗了就難免有損失,如果不能自主研製,那麼損失一個就少一個。“舉個例子,抗日戰爭剛剛開始,我們國家的空軍並不亞於日本的空軍,但是我們不能自己自製生産,打掉一個就少一個,而日本是打掉一個,國內還可能生産兩個,越打越多,這就是很慘痛的教訓。艇上所有的設備包括部件,如果不能自立,一旦國家戰爭時間就要受制于別的國家,因此配套這個問題在我們艦艇的發展過程應該是佔很大很大的位置。”

  從修復“爛尾樓”到自己蓋房子,中國航母進入新起點!

  國防大學教授房兵告訴我們,世界航母發展一百年,中國航母剛剛起步的這樣一窮二白的階段來講。航母如果造完,這個滿載排水量是6萬多噸的技術,應該是接近大型航母的,哪怕是一個殼子,對於中國的意義,這也是絕對不是説花多少錢所能夠解決的。“遼寧艦的前身也許是一個爛尾樓,人家沒有蓋完,我們拿過來,蓋完,並且把它裝修好,能夠入住了,這是第一步。第二步,照這個樣子,根據我們自己使用的理解,進行適當的改進,自己再蓋一個房子,這就是後面第一艘國産航母,那麼造出來的6萬噸排水量的航空母艦,應該講這個時候我們已經站在了世界航母發展第二梯隊的基本上是前排位置,所以這就成為中國航母新的技術起點!”(央視財經《對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