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振興東北老工業:只要觀念上有轉變 一定翻天覆地?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1日 1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993年,曲道奎在德國薩爾大學作訪問學者, 從事神經元網絡在機器人中的應用研究。在面臨回國還是留在德國的抉擇時,曲道奎寫了一封信給他在中科院的導師:“我打算按期回國。儘管導師希望我能留下繼續這項工作,但通過這一年在德的親身感受,加之國內現在形勢的巨大變化,權衡利弊,回優於留,他鄉雖好,非己故園,遲歸不如早回。”

  2000年曲道奎回到東北,成為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開始他心心唸唸的應用型機器人技術攻關。《對話》選在了位於瀋陽的歷史悠久的工業博物館,在這個銘刻著東北工業歷史進程的工業長廊裏,曲道奎憶起了東北工業那些激情燃燒的歲月。

  那些年曾激情燃燒的歲月

  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我是山東人,1983年大學畢業考到中科院瀋陽自動化所,那時候東北對我衝擊最大的,是高聳林立的煙囪,門對門的各種企業,街上車水馬龍,上下班騎自行車的工人大軍,如潮水般的。我們叫激情燃燒,那麼一個年代。

  回國發展機器人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

  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就機器人的研究來講,我們的水平,包括我們整體的研發的人力的檔次,實際和國外沒有太大的差距。我在德國正好也看到德國的汽車工業,全面的機器人化,高度的自動化,機器人要脫離了真正的應用,走不出實驗室,是沒有生命力的,我那時候在權衡留還是不留,未來的這種不確定性要更有吸引力。

  機器人行業靠花錢買不來技術?

  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機器人在國外來講,特別是發達國家,是一個非常敏感的高新技術。特別是在美國,幾乎跟軍工是劃到了等號,所以在這個行業裏面,花錢是買不來技術的,只要搞機器人,對不起,一切都得靠你自己。

  我們這一代雖然沒有經歷過殺戮流血的戰爭年代,但我們正在經歷著一場規模更大,沒有疆界和永遠沒有終結的新的戰爭,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競爭。我們面對的是在市場經濟中征戰了百年的跨國公司,一切皆以成敗論英雄。我們只能比對手做得更好,更快。就像羚羊與獅子賽跑,要麼比獅子跑得更快,要麼被獅子吃掉,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加油。

  這是曲道奎曾經寫給全體員工的信。他希望用這封頗有《出師表》感覺的信激勵員工朝一個什麼樣的目標奔跑?

  我們註定是犧牲的一代,付出的一代!

  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我們是2000年成立,地無一垅、房無一間,20幾個人創業,到2004年的時候小有名氣。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很多的管理層,包括一些員工,有點沾沾自喜。當時我説,我們這一代註定是犧牲的一代,註定是付出的一代,為了我們的後代,為了我們國家的未來,我們只能做先驅,但是謹防做先烈。我們就是墊腳石。我們真正要成為中國的一個高科技的名片,還有很多路要走。

  東北只要觀念上有轉變,一定翻天覆地!?

  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東北的振興假如沒有在觀念上,在認識上提升,其實是非常難的。現在我們正好面臨提升的一個重大機遇,就是這次新工業革命正在興起。首先是技術的突破,同時又是製造模式、産業模式的大變革。原有的東西在顛覆,大家的起點幾乎是一致的。所以我説只有東北認識到這個問題,憑藉我們東北工業文明的沉澱,會有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央視財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