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有一種守護叫中國尊嚴 他為此研發數控機床數十載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1日 1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要想不受制於人,有些東西必須自己造。”這句話説起來很容易,但是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知道,在這當中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多少的汗水。

  新一輪席捲全球的工業革命對製造業提出了更高要求,裝備製造正朝著智慧化、精密化轉變。而高端數控機床則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基礎。一家民營公司,來自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光洋機床逐漸成長為中國機床行業的領軍企業,也正在悄悄改變著國際機床市場的格局。

  光洋機床董事長于海德把從無到有跨越中所經歷的艱辛,藏在輕鬆的侃侃而談之中,也對東北老工業基地重拾昔日輝煌的前景充滿信心。

  于海德:某個事情激發了我的志氣

  大連光洋公司董事長于德海:應該説志氣也好、豪氣也好,都是因為某一個事件促發的。數控機床,數控産業被國外壟斷了多年。1999年,當時企業想購買高端機床,而國內企業沒法提供,我們不得不從日本訂了兩台機床,但是對方卻開出了非常苛刻的條件,生産廠要對機床的安裝地點、使用人員、用途進行嚴格的限制。更讓我生氣的是,廠方為了防止挪動和變更用途,還加密上鎖,一旦設備挪動,將自動鎖死,數百萬元的設備立刻變為一堆廢鐵,且對方不需要付任何責任。這意味著我雖然出錢購買了這臺機床,卻不能完全對機床做主。我非常明白他們的目的就是要限制中國將機床用於航空、航天、軍事、精密製造、科研等關鍵領域,讓中國無法掌握核心技術。我的自尊心因此深受打擊,我覺得這是對中國的侮辱,所以我告誡自己,一定要研製出中國自主的高檔數控系統。

  大目標必須有!直接挑戰高端産品!

  大連光洋公司董事長于德海: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搞中低端的,因為國外封鎖的是高端的機床。所以説我們要瞄準高端。

  被壟斷的心痛!立志五年打破!

  “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工地,這裡凝聚了一批有理想人的夢想,四個月後,亞洲最大的全地下工廠將竣工,這個地下工廠所生産的高端數控機床,將徹底打破歐美日在高端市場的壟斷地位,讓我民族工業挺起來站起來硬起來。”

  這是2012年,光洋一名員工的網絡公開信。

  大連光洋公司董事長于德海:這封信説的是我們在2012年開建的一個1.5萬平方米的一個地下廠房。為什麼要建地下廠房,因為熱脹冷縮這是自然規律,想做精密的數控機床,就要求在恒溫和恒濕的環境下,我們發展了一個圍繞這個産業的全産業鏈,就是激光光三尺,在目前,國際上只有美國和英國兩家能生産,一根尺賣給我們國家人民幣是70萬,而且還要中國政府擔保,不能用於航空航天和軍工領域。我們就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我們年輕的技術人員把它開發出來了。經過中國計量院的標定,我們在精度的指標上還要優於英國和美國的。

  有工業基因在,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再創輝煌!

  大連光洋公司董事長于德海:最近習主席説的擼起袖子加油幹。只要我們思路正確,東北有這麼好的一個人才教育的基地,在歷史上東北的工業也曾經是共和國的長子。我始終相信東北這一個老工業基地的遺傳基因,不會在現在丟掉。經過我們的努力,還會重新拾起東北曾經的輝煌。(央視財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