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砌築工匠重現雪山神韻 《中國大能手》第六集巔峰對決

滾動 來源:央視財經 2016年05月20日 15: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砌築,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聞名遐邇的萬里長城、春秋戰國時期的都江堰、1400多年前的趙州橋都是先人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今天,《中國大能手》第二季《超級砌築工》的比賽,就帶您來到風景美麗的雲南麗江。在玉龍雪山腳下,將會有十名從全國海選中脫穎而出的砌築高手,展示現代砌築工人的技巧和絕活。

 

砌築是一項看起來簡單,但是對經驗和技巧要求都非常高的行業。一座摩天大樓,如果有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産生坍塌的風險。所以,精度和細節的掌控對於一個合格的砌築工來説尤為重要。第一關《一柱擎天》裏,就要求選手們分別砌起一座單磚磚柱,既要保證磚柱不倒,又要比拼高度。這項比賽聽起來很容易,可實際操作起來,卻是困難重重。

 每一塊磚選手們都砌的小心翼翼,稍有偏差就功虧一簣

在建築行業裏,有很多特殊造型的結構,在增添建築物本身“顏值”的同時,也考驗著砌築工對墻體平衡的掌握程度。在保持重心穩定的情況下砌起美觀大方的造型墻,需要施工者具備深厚的經驗和良好的心態。第二關《巧砌沙漏墻》,四位選手又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沙漏墻最細的部分僅有半塊磚的寬度

作為一個多民族國家,我國各地的建築也是風格迥異,別具匠心。玉龍雪山腳下的玉湖村,就保存著最完整的納西族石頭建築,是名副其實的“石頭村”。第三關《古法砌築》中,三名晉級選手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向納西族老匠人虛心討教,再按照比賽要求各自搭建出一座石頭墻。作為評委的當地老匠人們,會把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給哪位選手呢?

 玉湖村的石頭建築,充滿了納西族建築文化特色

玉龍雪山的聖潔和美麗是無數人所嚮往的,本期《中國大能手》最後的決賽,就需要選手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雪山語”的主題墻砌築。這終極墻體究竟是什麼樣的造型,兩位選手誰能笑到最後?5月20日19:30,敬請鎖定央視財經頻道,一起在濃郁的納西族建築文化中,見證本期“中國大能手“的誕生。

  
更多節目信息請關注《中國大能手》官方公眾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