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珠寶名匠秀絕活 《中國大能手》再現百年傳承

滾動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5月06日 12: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千年的珠寶文化和技藝傳承的精髓就是工匠和其精神,《中國大能手》秉承著匠人之心,選擇了有著中國珠寶玉石首飾特色産業基地之稱的福建省莆田市作為《珠寶名匠》的終點站。這次參加決賽的選手是從全國成千上萬的珠寶鑲嵌高手海選之中脫穎而出的,他們個個身懷絕技,今天卻要卸下曾經的光環,輕裝上陣,為“中國大能手”的榮耀背水一戰。技藝、心態、運氣,究竟哪個才是他們致勝的關鍵。

  説到珠寶,很多人都不約而同的想到鑽石。如果給你幾百顆鑽石,是不是睡覺都會笑醒?可第一關《百鑽巧匠》中,我們每位選手面對240顆碎鑽,要在60分鐘內精準挑出100顆直徑1.5mm的鑽石,鑲嵌到K金板上,對於他們來説,這個過程是緊張而激烈的。看似普通的鑲嵌,有火有水還有超聲波,這又是哪些工藝的需要呢?

  面對如此多的碎鑽,選手可真是挑花了眼,忙暈了頭

  我們都知道,一件華美的首飾離不開精湛的鑲嵌工藝,沒有鑲嵌,就不會有諸多傳世佳品的誕生,但是你可能不知道,鑲嵌還有很多種工藝流程。第二關《鑲嵌達人》,就是讓選手按照設計圖,採用微鑲、包鑲、爪鑲和軌道鑲四種方法,在兩個半小時內,完成正常三天才能鑲嵌好的首飾。

  經過兩個半小時,一件高雅脫俗的首飾誕生了

  早在我國的商周時代,古老的匠人就發明了一種鑲嵌手法——錯金銀,它是在青銅器的各種器皿、車馬器具及兵器上鑲嵌金銀圖案,以做裝飾。經過幾千年的歷史滄桑,這門手藝瀕臨失傳,百年之前又再次復興。如今“錯金銀”已經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第三關《匠心傳承》中,三名選手要向“錯金銀”手藝傳承人張國王先生虛心求學,在60分鐘之內完成一件作品。且看這一關三位選手如何表現,百年匠人之心又如何傳承。

  這是大師的“錯金銀”作品,怎麼樣,非常驚艷吧

  一名優秀的珠寶匠人,除了要掌握各種鑲嵌方法,還要能獨立設計,利用現有的材料,加上自己的巧妙構思,才能做出精美的首飾。而一件飽含工匠心血的作品,往往會讓人覺得充滿靈氣。在《終極能手》的爭奪戰中,究竟兩位選手能做出什麼樣的作品,賦予什麼樣的內涵,評委又為何遲遲不肯做出決斷?央視財經頻道5月6日19:30分,《中國大能手》匠心呈現。

 

  更多節目信息請關注《中國大能手》官方公眾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