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從我做起 共同戰“疫”】當前確診新冠肺炎的檢測方法主要有哪些?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24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介紹,當前批准上市的新冠肺炎檢測試劑主要包括兩類,一類是核酸檢測試劑,一類是抗體檢測試劑。截至目前,國家藥監局批准了12個核酸檢測試劑,8個抗體檢測試劑,其中抗體檢測試劑裏又包括膠體金法5種、磁微粒化學發光法3種。

  核酸檢測過程包括標本處理、核酸提取,進行PCR檢測等多個步驟,平均檢測時間需要2~3個小時。由於它是直接對採集標本中的病毒核酸進行檢測,特異性強,敏感度相對較高,是當前主要的檢測手段。

  抗體檢測包括膠體金法和磁微粒化學發光法,其中膠體金法平均檢測時間15分鐘左右,但是如果使用的是血清而不是全血,這個血清處理還需要一段時間,如果用全血就是15分鐘左右。磁微粒化學發光法一般需要30~60分鐘,抗體檢測是對人體血液中的抗體水平進行檢測,在疾病的感染早期,人體內可能還沒有産生抗體,所以它存在檢測的窗口期。因此,抗體檢測可用於對核酸檢測陰性的病例進行輔助診斷,也可以對病例進行排查篩查,但是還不能代替核酸檢測方法。

  隨著對疾病的認識和研發工作的進展,將來還會有更多的檢測試劑和方法投入使用。(資料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試劑 | 檢測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