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們該如何面對甜蜜的誘惑?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8月21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WHO)發佈調查報告稱,其于2016年至2017年間,抽檢了英國、丹麥和西班牙市面上的嬰兒食品,在檢測過程中發現,部分生産商在食品中加入了果蓉等以增加糖分。若經常食用這些食品,會給嬰兒造成齲齒、肥胖等多種健康傷害,建議禁止生産商在3歲以下嬰幼兒食品中添加糖。

  糖到底有什麼危害?為什麼不讓孩子吃糖?今天我們繼續聊聊孩子吃糖那些事兒。

  吃糖的確會有類似“上癮”的感覺

  很多家長都反映,孩子一旦吃糖,就控制不住自己,老是想吃,似乎上癮了一樣。在電影《王牌特工:黃金圈》裏,大反派女毒梟勸説別人在飲料中少放糖時説了這麼一段話:“糖的成癮性是可卡因的八倍,致死的可能性也有五倍之多,但糖是合法的。”

  事實上,糖的確很容易使人上癮。孩子吃了糖之後,糖進入人體就會作用於腦部,干擾饑餓激素和瘦素的作用。饑餓激素會讓人産生饑餓感,瘦素可以讓人産生飽足感,而糖卻會干擾饑餓激素和瘦素的運輸和轉導,讓你總感覺吃不飽,還總是覺得餓。此外,糖還可以降低腦部獎賞中樞的多巴胺信號。所以,糖還會減弱食物帶來的愉悅感,讓孩子想吃得更多,就會有類似“上癮”的感覺。

  不過,要説它的危害跟煙酒、甚至毒品一樣,那就有點誇大了。其實,糖的成癮性並不會那麼強烈,糖對健康的影響也不會像毒品那麼快速和直接。糖吃多了最大的危害是會導致齲齒和肥胖,不像毒品那樣恐怖。

  吃糖為什麼會導致發胖和齲齒?

  糖吃多了會長胖、長蛀牙,是很多家長擔心的兩大問題。

  為什麼糖會在人體內轉化成脂肪呢?這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糖最後都會以葡萄糖的形式被人體吸收利用。葡萄糖進入血液中會使血糖升高,血糖的升高就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對脂肪細胞和肌肉細胞發起信號。

  一方面這兩種細胞會主動攝取血液中的葡萄糖而讓血糖恢復平穩;另一方面胰島素信號還能使丙酮酸和檸檬酸更多轉化為乙酰輔酶A,後者是脂肪酸合成的原材料,刺激甘油三酯的合成過程,最終會膨大脂肪組織和肌內脂肪堆積。

  那為什麼吃糖會容易長蛀牙呢?齲齒主要是由於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引起的,這些細菌靠飯後附著在牙上的食物顆粒生存。它們的副産物之一,是酸性物質,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齒,導致齲齒的發生。吃糖,相當於是給細菌生長代謝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能量,也就增加了齲齒的風險。

  太早給孩子品嘗了添加糖的食品可能會帶來長期的潛在危害

  WHO前幾年發佈的成人和兒童游離糖攝入指南中建議,糖攝入量應控制在總能量的10%以下,最好是能夠進一步控制在總能量的5%以下。

  對於孩子來説,10%和5%分別代表多少糖呢?1-2歲的孩子來説,10%大約是20-30克,5%大約是10-15克;4-6歲的孩子來説,10%大約是30-40克,5%大約是15-20克。

  現在WHO想建議3歲以下嬰幼兒食品中都禁止加糖,其實主要是因為,如果太早給孩子品嘗了添加糖的食品,會影響他們的口味習慣,從此愛上甜食,不能自拔,就很容易出現對其他食物的挑食現象,干擾其他營養的攝入,影響整體的飲食質量。這種潛在危害是長期的,可能伴隨孩子一生。

  減少孩子的糖攝入我們可以這樣做

  如何幫助孩子減少糖的攝入呢?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日常儘量不喝甜飲料,如果想喝,儘量選無糖飲料。

  包括各種碳酸飲料、茶飲料、乳酸菌飲料、果汁飲料、紅糖水、蜂蜜水等等,偶爾一次聚會喝喝也就罷了,自己平時沒事不要主動去喝。如果想喝,儘量選擇無糖飲料。

  2.即使是純果汁也要少喝,儘量直接吃水果。直接食用完整的水果最好。榨果蔬汁時儘量多放蔬菜,少放水果。

  3.焙烤食品儘量控制數量,如果想要吃,可以選擇無糖的。

  儘量不吃或者少吃麵包、甜點、餅乾、曲奇等甜食,家長做麵包、點心儘量少放糖。

  4.平時自己飲食或者烹調食物,都要養成儘量不加糖的習慣。

  比如,喝粥不加糖,打五穀豆漿不加糖,喝咖啡不加糖,做菜也要少放糖。

  5.購買包裝食品時,注意看營養標簽。

  尤其是那些號稱“零脂肪”、“低糖”或“無糖”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看它的成分和營養素含量。另外,在食品標簽中,還有很多東西其實也都是糖,比如玉米糖漿、麥芽糊精等,如果有這些東西存在,也要注意少吃。文/阮光鋒(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嬰兒食品 | 甜蜜誘惑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