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防暑“三件套”並非“萬金油” 這些功效真沒有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8月20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持續的高溫天氣讓風油精、清涼油和藿香正氣水成了居家旅行的必備良藥。

  近日,更是有關於風油精、清涼油妙用的微博流傳,説它們不止有祛暑、止癢、驅除蚊蟲的作用,對於好多病甚至還有奇效。有網絡文章甚至稱:“一女子在肚臍上滴了兩滴風油精,一個月後痛經居然緩解了很多!” 但是清涼油、風油精真的有這麼多功效嗎?伏天,人們除了常備風油精、清涼油外,家裏必不可少的藥物還有藿香正氣水,一旦中暑,人們第一個就會想到它,但藿香正氣水真的是解暑神藥嗎?

  風油精口服要謹慎小心中毒

  風油精在中國家庭中的地位可謂舉足輕重,有統計顯示,風油精每年銷量數千萬。湖北省中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李恒表示,風油精主要由薄荷腦、樟腦、桉油、丁香酚、水楊酸甲酯組成,具有清涼散熱,止癢止痛的功效。

  “風油精的功效雖然‘強大’,但其成份中的水楊酸甲酯並非完全無害。”李恒解釋説,“水楊酸甲酯這種成分能夠刺激皮膚,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同時也意味著外用或局部涂擦可産生皮膚血管擴張、膚色發紅等刺激反應,皮膚可能會産生灼熱感,甚至出現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因此,千萬不要在皮膚潰破處塗抹風油精等刺激性藥物,孕産婦、嬰幼兒及過敏體質人群也要慎用。

  有人説,口服風油精可以治療咽喉腫痛。如果咽喉不適,可以每次口服3至5滴風油精,連用3天。“雖然有些風油精使用説明上寫明可以口服,但還是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口服,以免出現腸道刺激等不良反應。”李恒強調,因為風油精含有水楊酸甲酯和樟腦成分,作用大但毒性也大,150毫克/千克水楊酸鹽就會引發中毒。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曾特別提示,要避免使用含有水楊酸甲酯和樟腦的藥物。樟腦屬於一種親脂性物質,可以通過皮膚和黏膜被充分吸收。研究表明,如果一次性攝入太多樟腦,就可能引起中毒,導致噁心、嘔吐、腹痛、口咽刺激,甚至會引發癲癇。美國每年上報至中毒控制中心的兒童樟腦中毒事件大約有11000例,最常見的情況是6歲以下的兒童探索性地攝入含樟腦的産品。

  清涼油不是“萬能油”不能亂用

  生活中,清涼油被譽為“萬金油”,很多人認為它不僅能清涼祛暑、止癢、驅蚊蟲,而且還能夠治療狐臭、燒燙傷、頭疼……因其體積較小,被很多人隨身攜帶,時不時就拿出來抹抹。但是小小清涼油,真的有那麼神奇的功效嗎?

  “清涼油是‘萬金油’,這是老百姓幾十年來生活經驗的積累,是‘民間偏方’。”湖北省中醫院主任藥師嚴勁松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因清涼油屬於外用藥,通常用量小,而且透過皮膚吸收,所以外顯的副作用小,久而久之就被百姓看作是“有益無害”的“萬金油”。

  嚴勁松介紹,清涼油的主要成分與風油精相似,是薄荷腦、薄荷素油、樟腦、桉油、丁香油、肉桂油、樟腦油,主要用於傷暑引起的頭痛、暈車、蚊蟲叮咬。

  薄荷腦和樟腦都能激活皮膚感受器,産生涼爽的感覺,而人在涼爽時,通常覺得精神振奮。所以,炎炎夏日,清涼油有清涼散熱、醒腦提神的功效。

  蚊蟲叮咬引起的紅包和癢感,一是因為蚊子的唾液誘發炎症,二是因為人體對蚊子的唾液産生了免疫反應,釋放了大量組胺,引起局部血管通透性增加。

  薄荷素油的抗炎作用和樟腦的局部麻醉作用,對此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因而,用清涼油治療蚊蟲叮咬引起的瘙癢,也是合適的。

  把清涼油當作日常保健用藥可以,但是如果想靠它治病去疾,恐怕會讓你失望了。

  “比如,有人説經常用清涼油塗抹腋下,久而久之可以根除狐臭。這個説法是沒有循證醫學理論支撐的。”嚴勁松説,根據“芳香辟穢”原理,的確可以通過塗抹清涼油減輕狐臭異味,但是無法從根本上治愈狐臭。再比如,很多人説清涼油能治療感冒,這種説法是不嚴謹的。清涼油的説明書寫的是“用於傷暑引起的頭痛”,清涼油的確對傷暑、風熱感冒的頭痛症狀有緩解作用,但是不適用於風寒感冒。

  “輕度燒燙傷時,將清涼油輕輕塗抹于患處,可緩解疼痛,避免水泡出現,處理越早效果越好。”網上的這种經驗分享隨處可見。對此,李恒表示,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對於燒燙傷,最正確的處理方法是立刻用涼水持續沖洗燙傷部位直至灼熱感明顯減輕,然後塗抹燙傷膏或者就近就醫。如果塗抹清涼油,無異於“火上澆油”,不僅不能緩解疼痛,還會刺激損傷皮膚,並且會給醫生此後的診斷和清創帶來麻煩。

  藿香正氣水對高溫中暑沒有療效

  天氣太熱,有點頭暈、噁心,像中暑一樣,來一瓶藿香正氣水。生活中,這樣操作的人不在少數。藿香正氣水真的像傳説中那樣,是解暑神藥嗎?

  對此,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柳洪勝表示,霍香正氣水解表化濕,理氣和中,具有辛溫燥濕作用,對於在“桑拿天”中因濕度大、暑熱挾濕而引起的胸悶、噁心嘔吐等症有較好療效。但對於“陽暑”和“暑熱感冒”(俗稱“熱傷風”)則不適宜。

  通俗地説,霍香正氣水主要適用於治療暑濕感冒。比如有些人由於夏季吹空調較多,食用冷飲、瓜果蔬菜較多,出現發熱惡寒、不想吃飯、伴有噁心腹脹,甚至腹瀉、腹痛等症狀,服用霍香正氣水可謂對症下藥。

  “但對於日常我們所説的高溫中暑,藿香正氣水既沒有預防作用,也沒有治療作用。”柳洪勝強調,像戶外工作者在高溫狀態下,大量出汗,脫液,嚴重的時候引起頭暈噁心,甚至暈厥休克,這種情況下服用藿香正氣水就是不合適的。

  有專家表示,確實有不少人誤認為藿香正氣水是解暑特效藥,其實這是一個誤區。人們俗稱的中暑,一般是由於高溫、劇烈運動大量出汗後出現的肌肉痙攣。從中醫角度上講,中暑是因為暑熱內侵,治療應當以清熱瀉火、養陰解暑為主。而藿香正氣水具有辛溫解表、散寒、除濕的功效,屬於溫熱藥,根本就不適合治療中暑。

  從西醫角度分析,中暑時最關鍵的在於儘快降低體溫(在陰涼處休息、補充含糖或電解質飲料),肌肉痙攣可以冰敷或按摩;如出現意識喪失(如熱射病),體溫大於40攝氏度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搶救,及時進行補液治療。而藿香正氣水中含有40%至50%的酒精,對於過敏及重度中暑者甚至會加重病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清涼油 | 萬金油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