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湖南長沙“病歷博物館”:小小病歷承載醫風醫德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0日 16: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現存的病歷經歷了全英文、半英文半漢字和全漢字三個階段。病歷在變,但醫學的嚴謹、真實卻從未改變。我們接著看一位退休老教授的病歷故事。

  張成裕,廣東新會人,歸國華僑。新中國成立後,他從印度尼西亞回國,成為了一名醫學院學生,之後就一直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工作直至退休。儘管已是耄耋之年,但張成裕對年輕時寫病歷的的事情仍然記憶猶新。

張老正在翻閱病人病歷

張老正在翻閱病人病歷

  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之下,張成裕逐漸成長為一名成熟的外科醫生。在病案庫裏,我們找到了一份張成裕剛從醫時寫的一份病歷,字跡工整漂亮。在他看來,書寫工整、畫圖美觀的病歷能夠給後人的科研、教學提供真實有效的資料,也將嚴謹科學的行醫精神一代代傳了下去。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 退休教授 張成裕:一個醫生是不是個好醫生,第一是醫德,第二是醫術,醫術方面除了他如果是外科醫生的話,他開刀開得很漂亮、很成功,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他有他的經驗,他的經驗如果是親自寫出來的話,就是寶貴的科學文獻,也是無價之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病歷 | 科研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