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專家:減少慢病應避免五大飲食誤區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7月02日 11: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樊曦、王亦瑋)目前我國慢病發病率在快速上升,影響慢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就是不健康飲食。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表示,吃得健康是減少慢病發生的首要因素。要想吃得健康,必須在膳食結構與數量上避免五大誤區。

  他表示,這五大誤區分別是雞蛋內含有大量膽固醇,中老年人不宜食用;水果是零食,平時可吃可不吃;植物油主要含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加重動脈硬化,多吃無妨;牛奶致癌,豆漿能代替牛奶;軟飲料可當飲用水喝。

  針對這些飲食誤區,王隴德表示,國際上大量研究表明,每天吃一個雞蛋不會增加冠心病、卒中的發病風險,同時常吃水果還能夠降低中風、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從升糖指數來看,升糖指數較高的是米麵類,平常常吃的水果其升糖指數較低。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只是要控制總量。

  他表示,植物油雖是素油,但其産生的能量與動物油一樣。不控制植物油,同樣可導致能量攝入超標,營養學會推薦的油脂攝入量為人均一天半兩左右(約25克)。而一杯奶鈣含量等於10杯豆漿,豆漿並不能代替牛奶。軟飲料基本都含糖,易導致肥胖,還會引發II型糖尿病,不能把軟飲料當水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升糖 | 飲食誤區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