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想長壽腿不老 多讀書揉耳朵、3動作做一做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7月01日 11: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為我們最關注的話題。什麼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預防身體的疾病?這都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為您盤點最養生的生活方式,帶您走進健康園地。

  常練三動作,腿不老

  1.面對桌子站立,把手放在桌面上,腳尖朝外,兩腳張開稍比肩寬。保持背部挺直,像坐在椅子上一樣下蹲,4秒後起身再重復。開始可以少做一些,以每次做兩組、每組20次為目標練習。

  2.兩手抓住一瓶1.5~2升的礦泉水,腳尖朝外,兩腳張開稍比肩寬,同樣挺直背部,像坐在椅子上一樣下蹲,注意膝蓋位置不要超過腳尖。堅持4秒後起身再重復。以每次做兩組、每組20次為目標。

  3.站直身體,兩手交疊放在腦後,兩腳張開與肩同寬,腳尖向前。保持上半身與地板垂直,大步邁出一隻腳,使大腿與地面平行,膝蓋成90度角,再恢復站立,重復20次後,換一條腿再練習。

  讀書或讓人長壽

  一項研究發現,愛讀書的人比不愛讀書的人具有明顯的“生存優勢”。

  耶魯大學的公共健康專家進行了一項長期調查,在過去11年中,他們跟蹤記錄了3600名50歲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健康與閱讀習慣。研究表明,每天讀書的時間越長(哪怕只有半小時),壽命就越長。截至1/5的研究對象死亡時,愛讀書的人比不愛讀書的人平均壽命長近2歲。

  研究人員指出,在長達數百頁的閱讀過程中,讀者一直追隨作者的思路、人物或情節,這種“深度閱讀”所付出的智力努力讓大腦一直保持活躍。此外,書籍還能增強“同情心、社會認知和情商”,這與延長壽命也有關係。

  睡前四個動作,護腎

  腎臟位於腰部脊柱兩側,看上去就像兩顆蠶豆,呈橢圓形,略微有點彎曲,右腎略靠下,左腎略靠上。但可別小看了這對小小的腎臟,中醫將其視為生命之源,作為人體的“先天之本”,它的強壯與否攸關人體健康。這裡給大家推薦幾個方法,日常生活中堅持操作,可起到不錯的養腎護腎效果。

  1.擦腎俞。腰為腎之府,腰部的腎俞穴可溫腎陽、通經絡,平時可經常推擦腎俞處(腰部兩側),早晚各一次(睡前效果更佳),每次50下左右。

  2.揉耳朵。“耳者,腎之官也”。刺激耳部,可調節臟腑功能,益腎強身。具體方法是: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壓揉,注意力度不要太重,直至耳輪發熱。

  3.按摩腳心。中醫認為,涌泉穴直通腎經,腳心的涌泉穴是濁氣下降的地方,經常按摩可益精補腎、防止早衰。具體方法是:臨睡前用溫水泡腳,用手互相擦熱後,用左手按摩右腳心,右手按摩左腳心,每邊100下左右,以雙腳搓熱為宜。

  4.腳對腳睡。身體自然平躺,胯關節放鬆,兩腿彎曲,小腿向內收斂,兩腳心相對,雙手放于小腹處,自然入睡即可。此法稱之為“還陽臥”,能使陽氣充盈。需要提醒的是,睡覺時還應注意保暖,不要將雙腳正對空調或電扇。

  耐力訓練抗衰老效果最好

  據美國《醫學快報》報道,德國萊比錫大學和薩爾大學的研究者發現,與力量鍛鍊相比,耐力訓練能更好地抵抗衰老。

  研究人員選取了266名身體健康的年輕人,他們平時都不怎麼參加體育運動。參試者被隨機分入耐力訓練(連續跑步)、高強度間歇式訓練(熱身後將快跑與慢跑交替進行4次,最後通過慢跑冷卻肢體)和力量訓練(在器械上做循環運動,動作包括體後屈、卷腹、坐姿下拉、坐姿划船、坐姿小腿屈伸、前腿肌伸展、推胸和仰臥腿舉等)三組,以及一個不運動的對照組。前三組每週鍛鍊3次,每次45分鐘,總共有124人堅持下來。

  在研究之初和最後一輪運動後,研究人員分別分析了參試者血液樣本中白細胞的端粒長度和端粒酶活性。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前三組參試者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長度都增加了,這對防止細胞衰老、提高細胞再生能力以及健康衰老都很重要。不過,與力量訓練組相比,其他兩組的端粒酶活性高了2~3倍,端粒長度也明顯增加。

  研究人員表示,耐力訓練是促進健康衰老的重要機制,其中一種可能性是由於這種類型的運動影響血管中的一氧化氮水平,促使細胞發生積極的變化。此外,從進化論的角度來看,耐力訓練能更好地模倣人類祖先旅行、搏鬥等行為,涵蓋的範圍很廣,跑步、游泳、滑雪和騎車等都屬於耐力訓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端粒長度 | 耐力訓練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