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小寶寶如何添加輔食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5月20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寶寶何時添加輔食?

  首先小寶寶要滿足體重達6.5-7kg,能保持姿勢穩定、控制軀幹運動、扶坐、從勺進食等,此時年齡多為4-6個月。

  不同喂養方式的嬰兒添加輔食也不同:純母乳喂養的寶寶,逐漸以配方乳代替母乳,同時添加輔食。混合喂養和人工喂養的寶寶,直接添加輔食。

  那麼輔食添加有哪些原則?

  1、從少到多

  即在哺乳後立即給予嬰兒含強化鐵的米粉,用勺進食,6-7月齡後可代替一次乳量。米粉的添加,可用溫水、母乳或者配方乳衝調,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2、從一種到多種

  如蔬菜的添加,應每種菜泥(茸)嘗1-2次/日,直至3-4日嬰兒習慣後,無不適、無過敏再換另一種,以刺激味覺的發育,也可幫助了解寶寶是否出現食物過敏。

  3、從細到粗

  添加輔食順序:泥狀食物----末狀食物----碎食物。

  泥狀食物包括:菜泥、水果泥。

  末狀食物包括:稀(軟)飯、肉末、菜末、魚泥、豆腐、水果。

  碎食物:軟飯、碎肉、碎菜、蛋、魚肉、豆製品、水果。

  4、從軟到硬

  隨著寶寶年齡增長,其食物有一定硬度可促進孩子牙齒萌出和咀嚼功能形成。

  注意進食技能培養

  儘量讓孩子主動參與進食,如7-9個月孩子可抓食,1歲可自己用勺進食,既可增加嬰兒進食的興趣,又有利於眼手動作協調和培養獨立能力。不宜使用強迫、粗暴的被動喂養方式導致嬰幼兒産生厭倦和恐懼進食的心理反應。

  寶寶不同月齡餐數及進食技能也不同

  4-6個月,主要營養源為6次奶(斷夜間奶);輔食逐漸加至1次;進食技能:用勺喂。

  7-9個月,主要營養源為4次奶;輔食為1餐飯,1次水果;進食技能:學用杯。

  10-12個月,主要營養源為3次奶;輔食增加至2餐飯,1次水果;進食技能:抓食、自用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輔食添加 | 純母乳喂養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