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導出液、磨砂膏……這些去黑頭方式並不正確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0日 13: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黑頭作為愛美人士非常熟悉的鬥爭對象,它渺小卻頑固,當你為它的滅亡歡呼鼓舞時,它卻用自己完美的闡釋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説起黑頭,就不得不先提及痤瘡。痤瘡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皮膚病,往往青春期發病,在青少年中的發病率大約為85%,多數在25歲前開始緩解,但仍有12%的女性和3%男性直到44歲仍有痤瘡,而痤瘡形成的第一步是粉刺形成。

  當脫落的角質細胞、皮膚分泌的油脂和粗糙丙酸桿菌在毛囊開口處堆積,會形成角質栓,也就是粉刺。粉刺最開始為白色,就是俗稱的白頭粉刺,隨著時間的延長,黑素沉澱和粉刺的頂端破裂接觸空氣後,油脂的氧化導致粉刺的頂端變黑,這時候就是黑頭了。

  當粉刺逐漸增大,就會使毛囊破裂,毛囊裏的這些內容物就會排到皮膚中,痤瘡丙酸桿菌大量增殖,從而引起一系列的炎症,形成痤瘡中常見的紅色丘疹、膿皰,甚至是大的囊腫。因此粉刺雖小,卻不可忽視。

  那麼,粉刺産生之後,我們要如何去除呢?

  目前,提及人們常用的去黑頭方式,無外乎自行使用去黑頭的面膜、導出液、磨砂膏等産品,或者美容院進行黑頭拔出或吸出治療。同時各種自製去黑頭的偏方也層出不窮,而這些操作均可能對毛囊造成損傷,黑頭會捲土重來不説,甚至可能導致更為嚴重的痤瘡。

  那麼有沒有較為安全和有效的去黑頭方式呢?

  外用維A酸或水楊酸可對粉刺進行溶解,可平復已經存在的粉刺,防止新粉刺形成。阿達帕林和過氧苯甲酰製劑也可起到抑制粉刺的作用,同時也可抑制毛囊中的細菌增殖。但是上述藥物塗抹的部位需要避免日光暴曬,且有程度不同的刺激性,大面積使用可導致皮膚産生紅斑、乾燥、脫屑。因此,小心少量點涂輔以耐心,才能有效的去除黑頭。除此之外,隨著現代醫療美容的發展,果酸換膚等可調節皮膚水油平衡等的治療,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黑頭的産生。

  總的來説,黑頭的發生是多種因素導致的,治療可以使黑頭明顯的控制和改善,但是並不存在徹底根治痤瘡的靈藥。找到自身的原因,針對性的治療與調節,才是與黑頭戰鬥的第一法則。(北京協和醫院供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黑頭 | 維A酸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