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家庭醫生重點人群簽約率達60%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20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5月19日是第9個“世界家庭醫生日”。今年“世界家庭醫生日”的主題是“攜手家庭醫生,共築健康生活”。

  家庭醫生主要由社區全科醫生、鄉村醫生、護士以及公共衛生人員組成,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務,被稱為居民健康的“守門人”。我國從2017年開始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目前優先簽約的是老年人、孕産婦、兒童、殘疾人等重點人群,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重點人群簽約率已達60%。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

  國家衛生健康委體改司司長梁萬年:過去我們的醫患關係是一種短暫的,一種沒有責任制的這種關係。通過家庭醫生簽約這種方式,使老百姓尤其是患者和醫生之間,通過契約的形式來建立一種,連續的責任制的關係,來實行全程的管理。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由醫保基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簽約居民分擔,試點階段減免個人承擔部分。目前全世界已有50多個國家實行家庭醫生制度。這裡所説的家庭醫生並不是私人醫生,在我國,每名家庭醫生簽約人數原則上不超過2000人。家庭醫生提供上門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失能半失能高齡老人、殘疾人、終末期患者等人群。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司副巡視員劉利群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司副巡視員劉利群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司副巡視員劉利群:我們家庭醫生的主陣地,還是在基層醫療機構裏邊,我們希望有服務需求的居民,能夠更主動地到基層醫療機構,來接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家庭醫生 | 重點人群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