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年輕人猝死多因這種心臟病!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9年04月19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通訊員張陽、劉昕晨

  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甚至因一過性黑朦跌倒……廣東49歲的羅先生兩年前開始出現上述症狀,3個月前症狀明顯加重,被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診斷為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一類致殘、致死率高的遺傳性心肌病,因心臟室間隔異常肥厚,導致左室流出道梗阻和射血受阻,引起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梗阻越重,臨床症狀越重,預後也越差,這也是青少年心臟性猝死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王景峰介紹。

\

正常心臟和患肥厚性心肌病心臟的區別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供圖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該如何治療呢?王景峰表示,部分患者可通過藥物可改善呼吸困難等症狀,但藥物作用有限,且受到諸多限制。外科室間隔減容手術被認作是非藥物治療的“金標準”,但該手術需要開胸,創傷及房室傳導阻滯風險相對較高。

  基於患者病情及後續診治策略的選擇,王景峰決定採用心臟超聲引導下經皮腔內射頻消融治療消除心肌肥厚。“射頻消融應用於心律失常已有20餘年,將射頻能量導入心肌,可以造成局部心肌的凝固性壞死,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治療提供了新的思路。”

  射頻消融治療創傷小、恢復快、不需全麻、風險相對較低。消融術後流出道狹窄明顯減輕,患者感覺症狀明顯緩解,目前已康復出院。

  王景峰提醒,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是一類遺傳性心肌病,具有心臟性猝死風險,患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同時進行家族基因篩查。“如果肥厚型心肌病患者確定有致病基因,其直系親屬不管是否有臨床症狀,均推薦進行基因測序檢查致病基因,同時進行詳細的臨床檢查,後期定期隨訪。”王景峰表示,若患者基因檢查為正常,或檢查結果為臨床意義不確定的基因突變,其直系親屬也應該進行詳細的臨床檢查,必要時進行基因檢查並定期隨訪。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