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遠離6種致癌的不良生活習慣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9年04月19日 09: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體除了毛髮和指甲之外,各個部位都可以生長腫瘤,但是癌症這麼多,千萬不要感到害怕,因為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江蘇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盧偉説,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45%的腫瘤是可以預防的,它們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如果對早餐、運動程度等生活細節進行調整,有助於降低患癌風險。以下6種不良生活習慣是導致癌症多發的主要原因,需要格外引起重視。

  吸煙

  吸煙是引發癌症的最主要不良生活習慣。吸煙可以誘發多種癌症,有專家研究發現,長期吸煙者的肺癌發病率比不吸煙者高10~20倍,喉癌高6~10倍,食管癌高4~10倍,胰腺癌高2~3倍,膀胱癌高3倍,血癌危險性增加1.78倍。另外,吸煙也會導致肝癌。

  肥胖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研究表明,肥胖與乳腺癌(絕經後)、結直腸癌、子宮內膜癌、食管腺癌等13種癌症發生有密切關係。

  衡量肥胖的標準有很多,最常用的是BMI,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我國人群的標準BMI範圍是在18.5~24之間,24~28之間為超重,超過28則為肥胖。從防癌的角度上來看,體重應控制在標準範圍之內。

  運動與體重指數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同經常運動的人相比,缺乏運動的人更容易變胖,新陳代謝緩慢,免疫力低,更容易生病,而這些因素都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兒童和青少年每天要保證6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運動,成年人每週要保證30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外,還要加強平衡、防跌倒能力和肌肉力量的鍛鍊,才能保證健康。那挑選什麼樣的運動方式比較好呢?建議只要是強度和時間達標,任意適合自己的運動都可以。慢跑、騎車、游泳、羽毛球、跳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飲酒

  有充分證據表明,酒精會升高食管(鱗)、胃、肝、結直腸、乳腺發生癌症的風險,還有部分研究顯示酒精還可能導致肺癌、胰腺癌和皮膚癌。

  另外,喝酒臉紅並不是代表酒量好,恰恰是人體乙醛脫氫酶基因突變,乙醛轉化障礙的危險表現,這樣的人更應限制飲酒。

  熬夜

  有研究發現,經常熬夜、生活不規律會增加患癌風險。另外,經常熬夜除了讓患癌風險提高,還會讓癌症更加難以控制,耐藥性更強。

  值得注意的是,作息不規律也是致癌的因素。頻繁的改變生活和睡眠節奏,使生物鐘混亂到“不知所措”,這樣長期混亂的生物鐘才是導致患癌風險提高的“罪魁禍首”。

  蔬果攝入過少

  增加日常果蔬攝入可以降低諸如口腔、鼻咽、食管、肺、胃和結直腸的腫瘤發病風險。

  食物當中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以通過改善腸道菌群産生有益的短鏈脂肪酸,抑制腸癌細胞增殖;同時這些食物中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A/C/E、硒、酚酸類、黃酮類、硫甙類化合物,通過抗氧化等途徑,具有潛在的預防細胞突變作用。

  紅肉攝入過多

  紅肉指的是所有哺乳類動物的肉,常見的主要是豬、牛、羊肉,每週推薦的攝入量為350~500克熟肉。

  研究顯示食用過多的紅肉會增加患結直腸癌的風險,每日每增加100克紅肉,結直腸癌的風險就會上升12%。一方面在高蛋白高脂肪紅肉烹調的時候大多會採用煎、烤等高溫烹調方式,這過程中就會産生雜環胺、多環芳烴等致癌物質。同時,紅肉當中富含的血紅素鐵會通過刺激亞硝基化合物的內生形成,促進結直腸的癌變。(孫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