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提高肺癌生存率靠早期發現和診斷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18日 10: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4月15日到21日是第25個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根據國家癌症中心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肺癌每年發病率和死亡率都排在第一,為何肺癌如此高發?引起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引起肺癌的病因尚不能明確,一般認為與身體內部,包括免疫、遺傳,以及周圍環境等因素有關。目前,大量資料表明,肺癌與吸煙的關係非常密切,吸煙量越多、煙齡越長,肺癌死亡率越高。二手煙對於不吸煙人群,尤其是兒童的危害不可小覷。廚房油煙也是女性肺癌的一個重要相關因素。

1

  實際上,癌症的形成非常緩慢,期間要經歷細胞轉化、癌前病變、原位癌、獲得侵襲轉移能力等多個步驟。因此,癌症的早期篩查和診斷尤為重要。專家介紹,兩厘米左右的腫瘤就可能已經是晚期癌了,而現在一個低劑量的螺旋CT能夠發現2毫米左右的疑似癌變部位。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胸部腫瘤中心主任 楊躍:我們有發現了三年陸陸續續的隨診過程當中,它的影像的超微結構,真是就是一個雲霧狀的,一個六毫米、八毫米的小片一樣,我們發現裏頭像有那麼撒了二三十粒細沙子似的這樣的改變。

   醫生建議,確診肺癌的患者應該根據病理類型進行基因檢測,以便確定後續治療手段。部分患者在化療和靶向藥物交替使用的情況下,可以不斷延長生存期,有望變成“慢性病”患者,不能忽略的是,肺癌患者治療結束後,必須按照醫生要求定期復查,復查和治療同樣重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診斷 | 病理類型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