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過多飲用含糖飲料增加早死風險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3月22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國人愛吃甜食,尤其喜愛含糖飲料。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對這種飲食習慣提出了警告:他們進行的一項針對美國人的大型長期研究顯示,人們消耗的含糖飲料越多,其過早死亡的風險就越大。相關研究成果18日發表在《循環》雜誌上。

  糖分攝入過多不利於身體健康。已有研究發現,含糖飲料攝入量與體重增加存在關聯,飲用過多會增加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但很少有人研究含糖飲料攝入量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此次,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對涉及80000多名美國女性和37000多名美國男性長期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的調查數據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一個人喝的含糖飲料越多,其早死風險就越大。與每月喝含糖飲料少於1次的人相比,每月飲用1—4次含糖飲料者,早死風險增加1%;每週飲用2—6次者,早死風險增加6%;而每天喝1—2次含糖飲料者,早死風險則會增加14%;若每天飲用兩次以上,其早死風險比不喝含糖飲料者高出兩成(21%)。數據還顯示,與含糖飲料消費相關的早死風險增加在女性中比男性更明顯。

  研究表明,飲用含糖飲料與心血管疾病早死風險增加有密切關聯。與不經常喝含糖飲料的人相比,那些每天飲用兩份或更多份含糖飲料的人患心血管疾病早死的風險要高出31%。此外,含糖飲料消費與癌症早期死亡風險之間也存在適度聯絡。

  在美國,碳酸和非碳酸軟飲、果汁、能量飲料等含糖飲料,是人們食譜中糖分的最大來源。美國成年人的含糖飲料攝入水平幾乎都超過了健康飲食建議。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應限制含糖飲料的攝入,用其他飲料,最好是水來代替,這樣才更有助於健康和長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糖飲料 | 早死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