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重裝人工耳蝸要再開顱? 專家説:不需要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3月22日 08: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羊城晚報記者 豐西西 通訊員 高龍 朱健

  據網上傳言,丟失的人工耳蝸如果找不到,可能需要再做一次開顱手術。對此,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主任醫師彭宏表示,丟失的人工耳蝸實際是體外機,恢復聽力並不需要開顱,只需新買一個體外機就行。

  人工耳蝸是指“人工耳蝸體外聲音處理器”,本質上屬於一種助聽裝置,和我們常説的助聽器作用相似,它由植入體和體外機組成,體內機需要植入體內,體外機一般挂在耳背上,可以隨意取下或戴上,因此,體外機容易丟失。

  彭宏介紹,一般意義上丟失的人工耳蝸實際上是人工耳蝸整體的一部分,屬於體外的聲音處理器部分。如果體外聲音處理器丟失,並不需要進行開顱手術。在使用期間,如果體外機丟失可以通過新的匹配程序做重新配對。“除非是嚴重的外傷導致的人工耳蝸體內植入部分損壞,否則基本不需要開顱重新植入。”彭宏説。

  患者家屬稱人工耳蝸購買和植入費用不菲,丟失的人工耳蝸更是價值數萬。網友疑惑:人工耳蝸真的有這麼貴嗎?

  “人工耳蝸確實不便宜,人工耳蝸手術的費用主要為人工耳蝸産品費,最便宜的也要8萬-10萬元,進口品牌更是高達15萬-20萬元。如果體外機丟失,重新更換也需要3萬-5萬元,對一般家庭來説確實是比較大的損失。”彭宏解釋道。

  人工耳蝸體內機和體外機二者缺一不可,內外配合才能幫助使用者聽到聲音。彭宏稱,目前全國有大約10萬人工耳蝸的使用者。彭宏建議人工耳蝸生産廠家要根據使用者年齡特點和個體進行細化設計,丟失事件中大多是還不太懂得保護體外裝置的小齡幼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人工耳蝸 | 開顱手術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