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瘦子”也會得脂肪肝 需調節飲食加強鍛鍊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19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3月18日電(記者 黃筱)18日是“全國愛肝日”。近期浙江多家醫院的體檢數據顯示,脂肪肝在人群中正越來越高發,很多年輕人、長得不胖的人,也不斷“中招”。

  據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統計分析,2018年,該中心體檢總人數71834人,有28.2%的人被查出脂肪肝,接近體檢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其中有40.9%的男性查出脂肪肝,在男性體檢者中排名第一,有15.2%的女性查出脂肪肝,在女性體檢者中排名第五。

  脂肪肝也稱脂肪性肝病,正常情況下,人體多餘的能量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下來,除了脂肪組織外,肝臟是最大的脂肪儲存器官,同時也是重要代謝器官,脂肪容易堆積。正常人的肝臟內都會有少量的脂肪,但當脂肪含量超過5%就可以認為是脂肪肝。

  浙大一院消化內科教授厲有名團隊近年研究發現,中國的脂肪肝患者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體重指數是正常的,一方面,飲酒、不良生活習慣、熬夜、不合理的飲食結構等,都是長得不胖的人得脂肪肝的高危因素,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體內脂肪增加,加重了脂肪存儲的負擔。

  另一方面,長得不胖的人雖然皮下脂肪較少,但內臟脂肪可能相對較多。不像皮下脂肪增多,在外表上可以輕易地被發現,內臟脂肪增多往往更為隱蔽,更容易導致代謝紊亂,引發脂肪肝。

  厲有名提到,儘管從短期來看,脂肪肝並沒有太大的危害,但從長期來看,如果脂肪肝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會慢慢向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發展;除了肝臟本身的危害,脂肪肝還會導致糖脂代謝更加紊亂,從而引發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冠心病等其他方面的疾病。所以,對那些常年在體檢中查出脂肪肝的人,一定要引起足夠重視和警惕。

  專家表示,脂肪肝的治療主要通過兩方面,一是生活習慣的干預和改變,包括調整飲食結構和加強鍛鍊,對情況不嚴重的患者,及時干預可以實現脂肪肝的“逆轉”。二是藥物治療,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以治療或預防脂肪肝,並不是一查出脂肪肝就要開始藥物治療,當同時出現轉氨酶異常、血脂異常、血糖異常時,要及時就診,並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脂肪肝 | 糖脂代謝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