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我國第一張“4+7”集採中選藥品處方誕生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9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3月18日,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向患者開出了國家“4+7”藥品集採中選藥品的第一張處方,這就標誌著國家“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正式步入臨床使用階段。即日起,廈門市民可以在各試點公立醫療機構用上質優價廉的“4+7”中選藥品了。

廈門市民胡女士今年33歲,患慢性乙型肝炎已經超過10年,她正是“4+7”集採中選藥品首張處方的受益者。在國家“4+7”城市藥品集採新政落地之前,胡女士長期服用通用名為恩替卡韋的原研藥品,一盒服用一週,每週花費175.68元。單是這款抗病毒藥品每年所需要的費用就高達9135.36元。扣除醫保報銷的部分,胡女士個人需要支付近一半的藥費,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福建廈門市民 胡女士:之前是要差不多700塊一個月,現在差不多17塊一個月,價格上是差了很多,相對的負擔也沒那麼重。

2019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確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四個直轄市及廣州、深圳、廈門等7個城市試點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4+7”集採也就是將醫保藥品目錄製定、醫保支付價的確定和藥品採購價的談判三者合一,以國家為單位進行藥品的集中採購。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25個中選藥品價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在11個試點城市中,廈門市率先落地中選藥品的集採和使用工作,其他試點城市也將在4月1日前陸續落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藥品 | 集中採購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