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關注健康睡眠 我國睡眠障礙發生率為38%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9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最新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睡眠疾病發生率很高,有各類睡眠障礙者約佔人群的38%,高於世界27%的比例。

睡眠障礙疾病包括睡不著、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類90多種。專家表示,人類1/3時間處於睡眠中,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現在鞏固記憶、促進腦功能發育、促進體力與精力恢復、促進生長、增強免疫功能、保護中樞神經系統。

最新研究顯示,睡眠時間縮短會對癡呆相關蛋白造成影響。睡眠時間大於7-8小時,癡呆相關蛋白幾乎沒有沉積;睡眠時間介於6-7小時之間的,癡呆相關蛋白沉積明顯增加;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癡呆相關蛋白將以幾何倍數增長。歐洲心臟病學會最新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患冠心病或腦中風的風險高出11%。

那是不是睡眠越多越好呢?35項不同研究,近萬人的數據分析發現:每天睡眠超過9個小時的人同樣容易出現記憶衰退的現象。日間思睡腦內的癡呆相關蛋白也會顯著增多,還是引起各種事故的重要原因。因此,良好的睡眠對於認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護作用。

北京大學醫學部睡眠醫學中心主任 韓芳:睡眠健康是一個很大的概念。有的人可能經過自我調整,糾正睡眠衛生習慣就能夠糾正,但是有一部分人就發展到需要看大夫。這裡邊最重要的就是,首先看你這種睡眠是不是已經影響到你的日常工作。如果讓你白天精力不濟,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在不該睡的時候睡了或者該睡的時候不睡,這些都需要到睡眠中心諮詢或就診,我們現在有科學的方法能夠準確進行判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睡眠健康 | 睡眠障礙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