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飲食“三多三少” 吃豆勝過肉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19年03月18日 14: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飽”演變為“吃好”,面對琳瑯滿目的食品,怎麼吃才能在滿足味蕾的情況下,又能吃出健康呢?

春天飲食“三多三少”

多吃甜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是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旺,人可延年益壽。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補益脾氣,故可多吃一點,如大棗、山藥等。

多喝水

春季養生重在養肝,平時多喝水可增加血液循環,有利於養肝,可降低毒物對肝的損害。此外,補水還有利於腺體分泌,尤其是膽汁等消化液的分泌。而適量飲茶,可提神解困。若春季飲香氣濃郁的花茶,有助於散發冬天積在體內的寒邪,促進人體陽氣升發,疏散瘀滯。

多吃蔬菜

春季人們常發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膚病等,因此要多吃點新鮮蔬菜,以便營養均衡,身體健康。

少吃酸

春為肝氣當令,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肝屬木,脾屬土,木土相剋,即肝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中醫又認為,五味入五臟,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鹹味入腎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使本來就偏亢的肝氣更旺,這樣就能傷害脾胃之氣。

少吃油膩刺激食物

春季飲食宜清溫平淡,應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為油膩的食物食後容易産生飽腹感,人體也會産生疲勞現象。胃寒的人可以經常吃點姜,以驅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點生薑蜂蜜水,以潤燥鎮喘;有慢性氣管炎的人,應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溫大熱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傷身。

少吃寒涼食物

寒涼的食物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特別是生冷的東西如冰淇淋等,否則,會將寒氣聚集在體內,導致夏季脾虛,帶來一系列不適。

春天養生吃點啥?春吃豆勝過肉!

春天養生吃點啥?眾多營養專家告訴你:吃肉不如吃豆!

幹豆黃豆雜豆好搭檔: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黃豆的高蛋白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所以黃豆被譽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綠色牛奶”。

豆類蛋白質中富含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比例低)互補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約為15%~2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5%,亞油酸高達50%,此外還含有較多對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雜豆搭配起來,互補,營養更為豐富。

先説説龐大的豆類隊伍中的黃豆,廣東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營養科副主任卞華偉介紹,黃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質、高不飽和脂肪酸的特點外,還含有一定量的B族維生素及鈣、鐵、磷、鉀、鈉、鎂、鋅等微量元素。黃豆的營養成分可為腦細胞的生長髮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腦細胞更新的順利進行。另外,豆類提供的鈣可改善骨密度,促進骨骼健康。

因此,利用豆類蛋白在日常生活中替代部分動物性蛋白質,可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入過量的風險,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預防高血壓,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幹豆中除了黃豆這一類比較特殊的豆類,還有雜豆,比如綠豆、紅豆等,它們不同於黃豆,黃豆中主要的特點是蛋白質含量高,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吃肉,而雜豆主要是澱粉,可以算作一種主食。它和黃豆是好搭檔,合體成為“營養炸彈”。

鮮豆春起可多吃:鮮豆四季豆、豌豆、豇豆等就是很應季春季食材。它們算是蛋白質含量高的蔬菜,也是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儲藏室。四季豆中的B族維生素含量特別豐富。而且還是一種難得的高鉀高鎂低鈉的蔬菜。無論切絲配肉絲炒食,還是加醋汁涼拌,都很好吃。同樣,細長的豇豆也跟四季豆類似,焯水後涼拌即可。它們都是很適合春天食用的蔬菜。

豌豆圓潤鮮綠,嫩豌豆可炒食,也可用於配菜。卞華偉表示,豌豆高鉀低鈉的特點對高血壓預防控制有益,富含的維生素A原可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其富含蛋氨酸及胱氨酸,有利於青少年的生長髮育,但注意豌豆蛋白質總含量不高,這種效果不甚明顯。

春季祛濕湯 健脾益氣、祛濕消腫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氣、祛濕消腫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是脾虛體濕的人。

材料:五指毛桃50克、薏米30克、茯苓30克、眉豆20克、瘦肉200克、生薑3片。(3~4人量)

烹調方法:先將五指毛桃、薏米、茯苓、眉豆洗凈後稍加浸泡,瘦肉洗凈,切大塊,生薑切薄片;將所有的材料放入鍋內,加入2000毫升清水,大火煮沸後轉中小火煲約1個小時,加入食鹽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五指毛桃又稱南芪,有益氣的作用,有助於春天陽氣上升,雖比黃芪的益氣效果差一點,但不如黃芪溫燥,不易上火,且氣味芬芳,還兼具祛濕通絡的功效,非常適合煲湯。薏米、茯苓、眉豆是家庭常用的健脾祛濕的食材,將五指毛桃與它們相配,有較好的健脾益氣、祛濕消腫的作用,適合於一般人群日常保健,尤其是脾虛體濕人群,同時對於春季、回南天祛濕亦是不二的選擇。

春季飲食養生講究多 不主張進補

春季飲食要注意清淡,不要過度食用乾燥、辛辣的食物。另外,春季飲食要根據個人體質進行選擇,普通健康人群不主張大量的進補。

早春時還應該多吃一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蛋、牛肉、雞肉、魚類、蝦等,這些食物中富含蛋氨酸,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的耐寒能力。還有應該多補充一些高能量的食物。除了米、面、雜糧以外,還可以多吃一些豆類、乳類、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補充足夠的能量物質。

根據春天陽氣生發的特點,春季的進補應該以輕鬆疏散之品為宜,滋膩之品為忌。應選擇平補、清補的飲食,提高正氣,清化鬱熱。大米、小米、薏仁米、蕎麥、黑芝麻、豇豆、扁豆、黃豆、赤豆、豆漿、山藥、大棗、核桃、栗子等,性質平和,具有補脾益氣好處。春天要注意少吃寒涼、油膩、難消化的食品。

一定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西紅柿和柑橘、檸檬等新鮮果蔬,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強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富含維生素E的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可提高人體免疫功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脾胃之氣 | 吃蔬菜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