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解困“救命藥”要急要快

健康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9年03月18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解困“救命藥”這一重大的民生問題,在去年有了實質性進展:通過談判,17種抗癌藥降價納入了醫保,平均降價幅度56.7%。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提到了國家醫療保障局的這一努力,還提出,2019年,政府“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著力緩解民生的痛點”。

  這透露出一種信號:讓大家用得上、用得起“救命藥”成了今後政府工作的一項重點。

  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惡性腫瘤、心腦血管和重大傳染性疾病成為威脅人民健康的3類主要疾病,其發病率、死亡率較高。而治療這些疾病的“救命藥”多以進口藥物為主,且普遍價格昂貴,許多人用不上,也用不起,這樣的情況長期未能得到緩解。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全國政協委員、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院長任紅説,醫療與健康問題是重大的民生問題,也是全社會持續關注的熱點話題,解困“救命藥”要急要快。

  任紅説,過去一年多,政府相關部門在重大疾病醫療保障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組合拳,包括加快境內外抗癌新藥註冊審批、加快境外新藥國內上市速度、進口抗癌藥零關稅、抗癌藥降價等,效果顯著,部分“救命藥”的藥價大幅度降低。

  “我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位患者,已患肺癌3年,以前主要靠常規化療,每個療程花費1萬元左右,但副作用很大。現在改用降價並納入醫保的靶向藥物,療效好,副作用也小,既可改善生存質量,又可延長生命週期,費用也是患者完全能夠承受的。”任紅説,這些“救命藥”給了大量大病患者希望。

  據了解,隨著17種抗癌藥降價納入了醫保,從2018年11月到2018年年底,一個多月時間,報銷人數達到4.5萬人,報銷金額2.6億元。今年1月,僅北京、上海、廣東三地,報銷人數已達到1.2萬人,金額近1億元,分別是上月的2.4倍和2.2倍。

  抗癌藥等“救命藥”進入醫保只是邁出了第一步,怎樣讓患者“儘快用上藥”還涉及多個環節。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僑聯副主席陳乃科認為,目前“救命藥”仍存在藥品保障同患者需求脫鉤的問題,原因是醫療管理體制設計不夠完善。他以抗癌藥為例指出,“藥佔比”(藥品收入在醫療總收入中的比重)考核制度的“一刀切”運行對藥品供給産生了較大影響。

  “為降低虛高的藥品價格,行政部門對醫療系統制定了‘藥佔比’考核指標,從而盡可能降低藥品收入在醫療總收入中的比重。價格昂貴的抗癌藥將影響醫務人員達成上述指標,部分醫院通過加大醫療檢查支出等方式‘擴大分母’,反而增加患者醫療總支出。”陳乃科建議,應將抗癌藥剔除出“藥佔比”、均次費用考核範圍,對明確適應症的腫瘤患者,其化療産生的藥品費用進行單項列支,不計入醫院“藥佔比”、均次費用的考核範圍。同時加快構建用藥評價規範和懲治條例,使醫務工作者擺脫“藥佔比”考核的束縛。

  能否“儘快用上藥”的另一個決定因素是藥品審評審批的速度。

  近年來,我國藥品審評審批制度的改革加快了藥品上市的步伐,提高了藥品質量和創新治療藥物的可及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特別是進口藥在中國上市基本實現了與國際同步。根據CDE(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發佈的2018年度工作總結,2018年共完成藥品註冊申請9796件,待審評審批的申請已由2015年9月高峰時的近2.2萬件降至3440件,藥品審批積壓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但我們在調研中了解到,我國自主創新藥的審批速度比進口藥慢的問題並未改進,反而日益凸顯。”全國人大代表、貝達藥業董事長兼CEO丁列明此前曾進行過相關調研,他發現,2018年批准上市的48個創新藥中,進口藥品審批時間平均280天,國産新藥平均為471天,後者比前者審批速度慢了將近200天。“雖然中外對比存在醫藥行業技術比較薄弱、所作研究有差距等客觀原因,但審批速度確有很大的優化空間。”丁列明説。

  丁列明長期關注國産創新藥的發展,今年兩會,他帶來了一份“關於進一步優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的建議”,其中就提到了7方面的建議,包括建議CDE建立滾動審評機制、建議取消上市前的動態生産核查、建議提前進行創新藥標準復核和檢驗等。他説,“救命藥”等不起,在保證用藥安全的前提下,希望有關部門能開一條“綠色通道”,進一步促進國産創新藥的發展。

  “癌症防治不單單是衛生部門的事,更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很多部門的協調。如美國有‘癌症登月計劃’……我們也可以成立由國家領導人&&的領導和工作小組,來統籌這麼一個計劃,協同相關部門和研究機構,聯合攻關。”丁列明認為,要解困“救命藥”,歸根結底在於國産新藥的研製,這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專利保護等方方面面,“在這方面可以充分發揚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救命藥 | 藥品審評中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