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青少年近視率提升須引起高度警惕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3月18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適逢開學季,各地眼科門診也迎來孩子看眼睛查視力的高峰。今年全國兩會上,有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議案和提案,提出完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建議和意見。

  關於我國青少年近視患病率,央視《新聞直播間》的報道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小學生近視比例為45.7%,初中生近視比例為74.4%,高中生近視比例為83.3%,大學生近視比例為87.7%。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形勢十分嚴峻。

  我國青少年近視患病率總體上呈現如下幾個特點:近視患病率隨年齡和學齡上升而增高;近視患病率與性別相關,女性高於男性;有明顯地域差別,城市近視高於農村,沿海地區高於內地;漢族高於少數民族。而近年來,由於電子行業和網絡媒體的發展,網絡遊戲吸引了無數的青少年學生,在青少年近視的發生和加深方面也起著重要的影響作用。

  為什麼中國青少年近視患病率如此之高?應該有如下幾個因素,從全球範圍看,黃種人較白人和黑人的近視發生率本身比較高,非洲和南美洲近視發生率較低;從種族和地理位置上,東亞青少年為近視眼的易感人群。另外,因為文化教育的傳統,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青少年兒童用眼負荷比較大,這些負荷主要包括:早教、課業負擔重、過多接觸網絡遊戲以及電子終端産品等,有些學校老師佈置課外作業也用iPad。與之相反,一些能控制近視發生的因素被抑制了,比如體育活動時間少、戶外運動時間短。

  尤其是網絡遊戲,應該是近年來兒童青少年近視患病率提升的重要因素。因為網絡遊戲集合了聲光電多種信號手段,具有故事情節和競賽獎勵,使青少年兒童易於成癮,不能自拔,陷於其中的青少年常常沉迷其中,連續數小時甚至十小時以上不中斷,極大地增加了用眼負荷,有些孩子接觸網絡遊戲一兩周就開始出現近視。

  青少年出現近視帶來的影響,絕不是戴一副眼鏡這麼簡單。近視高發和早發的危害可以從個人、家庭兩個層面來分析。對個人來説,孩子較早出現近視,就意味著其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處在近視加深的風險之中,近視度數加深的可能性很大;相對於較晚出現近視的孩子,早近視的孩子成年後可能近視度數更高,那麼出現高度近視眼底並發癥的可能性就更大。孩子戴上了眼睛,生活和體育鍛鍊都有不少麻煩。對於國家來説,如此高的近視患病率,將嚴重影響國民素質,影響一些行業選拔從業者,甚至使合格的服兵役青年數量減少,從而影響國防安全。

  孩子近視加深,最終可能發展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患者的眼軸一般比普通人長,眼球體積也隨之增大,就像膨脹的氣球一樣,眼球壁的視網膜、脈絡膜和鞏膜組織都可能因此變薄,這樣的眼睛出現嚴重眼底並發癥的可能性就很大。包括:視網膜裂孔、視網膜脫離、黃斑孔、黃斑前膜、脈絡膜新生血管、玻璃體視網膜出血、青光眼和白內障等,其中有些疾病目前臨床上還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來達到痊癒,常常療效不佳,甚至引起失明。因為一些不良的用眼習慣、迷戀網絡遊戲、過度使用電子産品,孩子長大後要面臨失明的風險,這確實值得所有的家長和老師警醒。只要認識上重視,行動上採取積極預防措施,這樣的悲劇其實很多可以避免。

  目前的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每天兩小時的戶外運動,對於預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視的發生發展有一定作用。中國的老師和家長一般都比較熟悉“三個一”的近視預防措施:手指離筆尖一寸、身體離桌子一拳、眼睛離書本一尺。美國視光學會提出“三個二十”的預防眼疲勞和近視措施:連續閱讀20分鐘後,向20英尺(約6米)外,遠眺20秒。我們建議青少年兒童要保持正常的閱讀距離、正常的閱讀時間和足夠的眼睛放鬆時間,要充分利用課間時間遠眺,家裏的書桌要放在視野開闊的窗口,確保眼睛有足夠的遠眺距離。千萬不要讓孩子的書桌面對墻壁,也儘量不要捧著書本連續閱讀,更不能沉迷在電腦、手機或iPad上玩網絡遊戲。

  只有政府、社會、學校和家庭重視,充分認識到近視形成的原因,採取有效的措施,減輕學生學業負擔,依法限制網絡遊戲,堅決取締不良網絡遊戲,增加孩子接觸大自然進行戶外活動的時間,才能遏制住我國青少年近視早發高發的勢頭,保護好青少年的眼健康,讓新一代公民的眼睛擁有一個清晰明亮的世界。

  (作者范先群為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周激波為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主任醫師、博士研究生導師、眼視光中心主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青少年近視 | 網絡遊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