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教你讀懂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

健康 來源:中國質量報 2019年03月15日 0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市場上嬰幼兒配方乳粉琳瑯滿目,家長購買時要如何進行選擇呢?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就如何讀懂嬰幼兒配方乳粉標簽發佈消費提示。

  消費提示指出,嬰幼兒配方乳粉必須標注的內容除了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和規格等信息外,還應標明“對於0~6月嬰兒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無母乳時可食用本産品”,和較大嬰兒配方乳粉應標明“須配合添加輔助食品”。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允許的含量聲稱、功能聲稱,以及用於産品追溯、提醒或警示、産品售後服務等信息則是可選擇標注的內容。

  消費提示強調,由於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對0~6月齡嬰兒配方乳粉中必需成分(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維生素C、鈣、鐵、鋅等)的含量值有明確規定,嬰兒配方乳粉必須符合標準規定的含量要求,不應對其必需成分進行含量聲稱和功能聲稱。此外,標簽內容不得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保健作用;不得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護腸道等功能性表述;不得使用嬰兒和婦女的形象或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術語表述;不得含有虛假、誇大、違反科學原則或者絕對化的內容;原料來源不得標注“進口奶源”“源自國外牧場”“生態牧場”“進口原料”“原生態奶源”“無污染奶源”等模糊信息。

  消費提示提醒家長,不要購買或食用無標簽或標簽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掩蓋、補印或篡改日期的産品。要重點看産品名稱中的通用名稱、生産日期和保質期,優先選擇生産日期距購買日期較近的産品。同時,家長可以了解各營養成分的含量,比較不同産品中可選擇性成分差別,結合配料表、營養成分表,以及嬰幼兒喂養的實際情況,判斷該産品是否含有期望寶寶獲取的營養成分。

  消費提示特別提醒,家長不宜擅自給寶寶食用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因為特殊醫學用途嬰兒配方食品是針對患有特殊紊亂、疾病或醫療狀況等特殊醫學狀況嬰兒的營養要求,專門設計製成的粉狀或液態配方食品,應在醫生或臨床營養師指導下給特殊醫學狀況寶寶食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