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好多人不知道 耳屎是個寶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3月13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吳佩娜主任給患者看耳朵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陳映平 實習生 鄭偉珊 通訊員 靳婷

  很多人有掏耳朵的習慣,一感覺耳朵發癢,就拿出棉簽或牙籤掏一掏。也有家長看孩子耳朵裏有耳屎,習慣給孩子掏乾淨,容不得耳朵裏有一點臟,對耳屎可謂是一點都不能放過。

  但是,廣東省人民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佩娜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耳朵其實是不需要掏的,耳屎(醫學上稱為“耵聹”)其實並不臟,而且對保護聽力有作用,亂掏耳,很可能耳被弄傷而不知。

  掏耳不慎 導致要手術

  吳佩娜主任告訴羊城晚報記者,因為掏耳掏出耳朵受傷的病人並不少。上周,一位50來歲的阿姨因為耳朵反復流膿來省醫求診。原來,3個多月前她坐在家中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拿棉簽掏耳朵,被小孫子撞了一下手,捅到耳朵流了血,第二天耳朵有點悶,聽力不太好。後來耳朵不小心進水後,開始反復流膿,經檢查後發現耳膜穿孔,有感染過的表現,必須做耳內鏡微創修復手術。

  為何耳朵易受傷?皮薄!

  耳朵掏一下,為何就易受傷?吳佩娜主任介紹,因為人耳的皮膚,尤其內段處皮膚特別薄,對於痛覺非常敏感。而表層皮膚後就是堅硬的骨壁,中間沒有皮下組織緩衝,掏耳朵時如果不小心用力過度,就容易造成損傷感染,導致疼痛難耐。另外也可能不小心把鼓膜掏破,這時候一旦遇上耳朵進水或感冒,就會引起反復發作的中耳炎。門診最常見的患者是掏耳時因為不小心掏破皮膚,導致外耳道炎,引起嚴重的疼痛,甚至影響睡眠。其次,常掏耳朵還容易把外界黴菌帶進耳內,引起又濕又癢較難根治的黴菌性的外耳道炎。至於在桑拿店或理髮店掏耳,如果掏耳器械沒有消毒好,很容易産生疾病的交叉傳染,後患無窮。

  不説你不知,耳屎能護耳!

  很多人認為耳屎臟,不除不快。但吳佩娜指出這是錯誤的。其實,耳屎對護耳還有好處。

  第一點,耳屎有消毒作用。假如沒有特殊原因,絕大多數人終生都不會發生耳朵發炎的情況。

  第二點,耵聹的特殊味道是很多昆蟲的剋星,正因如此,小螞蟻或小蟲跑進耳朵裏面的情況也就很少發生。

  當然,由於個人體質的原因,有極個別人會發生耵聹栓塞。耵聹栓塞,即因為耳屎較多,把整只耳朵口都封住的情況。這時就需要求助專業的耳鼻喉科醫生幫忙取出來。

  延伸閱讀

  Q:有些人在理髮店洗頭的時候會順便洗耳,這安全嗎?

  A:我個人覺得應該禁止。因為耳朵有自凈功能,假如真的有個別人耵聹栓塞,併發一些類似于外耳道膽脂瘤的現象,也不是理髮店能夠解決的問題,需要專業的醫生才可以。

  Q:有的人遊完泳後,發現耳朵裏有水,會通過跳、抖、掏的方法把水逼出來,有用嗎?

  A:如果耳朵進水了,可以拿棉簽輕輕在外耳道口把水吸出來,不要掏得太深。可以用手壓一下耳廓,利用耳朵內外壓強差異把水逼出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耵聹栓塞 | 膽脂瘤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