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男子做俯臥撐 差點“撐爆”主動脈夾層

健康 來源:大洋網 2019年03月13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洋網訊 主動脈夾層是心血管疾病中很危險的疾病,突然破裂時尤其危險,治療不及時後果很嚴重。

  平日喜歡健身的王先生有多年高血壓病史,但沒有進行規律用藥控制,沒想到一次的俯臥撐鍛鍊差點導致他的主動脈夾層破裂。好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內科與心外科醫生的通力合作、搶救及時幫他“撿回了一條命”。目前他正在逐步康復中。

  多年高血壓不規律服藥

  運動引發危險

  春節前的一個晚上,35歲的王先生在家裏做俯臥撐鍛鍊。突然,一陣劇烈的疼痛感從背部傳來,“疼得實在受不了,就像整個後背被撕裂開來一樣。”他立即到當地醫院急診,但對症處理後卻不見緩解,隨後轉到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求助。

  廣醫一院的醫生馬上為他做胸腹部主動脈全程CT檢查,診斷為主動脈夾層,考慮到他隨時可能破裂大出血,醫護人員立即通過急診綠色通道將他收治入住心血管內科。

  在隨後的問診中,醫生了解到王先生有高血壓病史近六七年,收縮壓高達180mmHg。但他覺得自己還年輕,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自信心“爆棚”,所以並未有規律地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像這種具有高血壓病史,又從不服用降壓藥的患者,如果遇到天氣變化,高血壓控制不好,加上劇烈運動,極易誘發主動脈夾層。”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黃錚教授説。

  內外科聯合手術

  拆除“血管不定時炸彈”

  在主動脈夾層的治療方面,心血管內科常常採用介入的方式。但醫生通過影像學資料分析發現王先生血管裏的這顆“炸彈”非常複雜:右側鎖骨下動脈竟然先天性開口異常,而且夾層撕裂範圍廣泛,如果僅僅通過植入覆膜支架封閉夾層,可能影響到他雙側的鎖骨下動脈,或會使他雙上肢失去血液供應,可能因此出現頭暈、中風等後缺血症狀。

  怎麼辦?結合王先生的實際情況,黃錚找該院心臟外科專家一同會診,在詳細討論後,決定聯手為王先生開展一場“聯合手術”——做左鎖骨下動脈轉流+右鎖骨下動脈轉流+主動脈腔內隔絕術,拆除王先生血管內這顆不一般的“不定時炸彈”。

  所謂“聯合手術”,就是心內科微創介入技術與心外科手術這在同一個病人身上開展,把原本對心臟病“分而治之”的心內科介入治療與外科手術和影像學診斷等集納起來,同時實施,確保更好的療效和預後。

  不過,“聯合手術”對醫護團隊配合度的要求非常高,需要外科手術與內科介入的無縫連接。手術當天,廣醫一院心臟外科謝少波主任、王凱教授團隊先為王先生實施了全麻下“右鎖骨下動脈轉流+左鎖骨下動脈轉流”,利用一根“Y”型人工血管將左、右鎖骨下動脈與升主動脈相連接,完成雙側鎖骨下動脈重建,確保他雙側上肢的血供。隨後,黃錚教授帶著心血管內科介入團隊為王先生接著做微創“主動脈腔內隔絕術”,成功植入主動脈覆膜支架,封堵主動脈夾層破口。

  術後,王先生被送入心血管內科監護室,在醫護人員的嚴密監護和精心治療下,恢復良好,雙側上肢活動正常,血液供應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上周已經轉入普通病房。

  主動脈夾層有跡可循

  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很多人都知道突發心梗、腦梗等心腦血管疾病可能危及生命,但對主動脈夾層的潛在危險卻未必清楚。

  這到底是種什麼病?據廣醫一院專家介紹,主動脈夾層是指血管內膜出現裂口,血液從主動脈內膜撕裂處進入主動脈中膜,使中膜分離並沿主動脈長軸方向擴展,形成主動脈壁真假兩腔分離的狀態。隨著血流的持續衝擊,這個夾層的缺口持續受到撕扯,如果不及時處理,血管隨時可能破裂大出血。所以,主動脈夾層又被稱為“血管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引爆”,病情重而且進展快。

  不過,這麼危險的主動脈夾層並非無跡可循,它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突發、持續的劇烈胸背痛,疼痛像撕裂、刀割一樣,患者常痛得大汗淋漓,伴有噁心嘔吐或暈厥等,用硝酸甘油也無法緩解。

  與心梗發作不同,心絞痛比較悶鈍,而主動脈夾層比較劇烈,有撕裂感,相對範圍廣,可以涉及前胸後背甚至腹部。所以,黃錚提醒,一旦出現不明原因胸背痛或腰腹痛,要及時到就近醫院就診。

  長期抽煙、肥胖、有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高血壓且血壓控制不理想者都是主動脈夾層的高發人群。特別是高血壓患者情緒激動或劇烈運動可造成瞬間血壓升高,極易“引爆”這類“血管中的不定時炸彈”。

  “主動脈夾層除極少數情況外,內科保守治療效果相對較差,因此經CT檢查明確診斷後,應儘早手術。”黃錚説,主動脈夾層雖然風險很大,但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可以取得較好的療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