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湖北:堅持公益性助推醫療機構藥學服務高質量發展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3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湖北省衛生健康委獲悉,近日,該部門印發《關於加快醫療機構藥學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指出,公立醫院必須堅持藥房的公益性,不得承包、出租藥房,不得向營利性企業託管藥房。醫療機構藥學服務是重要的醫療機構診療活動。藥師是提供藥學服務的醫務人員,是不可替代的專業隊伍,其執業活動屬於醫療行為。

  《意見》提出,要以能力建設為中心,建立臨床藥學質控體系,實施臨床藥學重點專科和規範化藥房建設,完善重點藥品專項處方點評制度,探索藥學諮詢門診試點,開展藥品臨床綜合評價和臨床應用監測,全面提升藥學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實現藥學服務“兩個轉變”。

  《意見》要求,藥學服務高質量發展要始終以基層為重點,以“互聯網+”為方向,讓藥學服務發展融入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和基本藥物制度實施全過程。要打通分級診療體系中藥品供應目錄銜接,保障基層用藥需求。要推動醫療機構向外提供互聯網和遠程藥學服務,向內拓展“智慧藥房”建設,為社會公眾提供高質量的藥學服務。

  《意見》強調,人才隊伍建設是藥學服務發展的基礎,醫療機構要嚴格按照現行規定配齊配強藥學人員,探索開展臨床藥師規範化培訓、藥師轉崗培訓等多元化的藥學人才培養和繼續教育模式。要改變唯論文傾向,健全藥學人才績效考核機制,提高藥師待遇。

  《意見》指出,各地、各單位要不斷加大投入,可在總藥師制度、互聯網+、人才隊伍培養等方面先行先試。對藥學服務發展中優秀的單位和人員將予以表揚和鼓勵。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藥學服務 | 意見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