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笑尿了”是病 七成中老年婦女受困尿失禁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3月13日 09: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文/羊城晚報記者

  在我國,有的女性咳嗽、大笑時都有可能會“漏尿”;有的總感覺尿頻、尿急,一齣門總是找衛生間。嚴重時長期用尿不濕和護墊,不敢進行社會活動,更不用説鍛鍊、旅遊之類的活動了。

  這種疾病嚴重影響到女性的生活質量,特別讓人焦慮。為此,上週五,羊城晚報攜手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嶺南分院泌尿外科舉辦健康大講堂,全面解讀尿失禁。

  尿失禁有輕、中、重三度

  據我國部分地區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尿失禁發病率為18歲以上者佔5.9%,18-40歲者佔1.1%,40歲以上者佔10%,老年婦女的發病率甚至高達70%。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周祥福介紹,尿失禁是由於膀胱和/或括約肌機能障礙所導致,根據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程度分為輕、中、重三度——

  輕度:一般活動情況下無尿失禁,夜間無尿失禁,只有在腹壓驟增時偶爾發生尿失禁,不需要攜帶尿布;

  中度:起立活動時,有頻繁尿失禁,需攜帶尿布;

  重度:起立活動或臥床體位變化即有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及社交。

  中年女性50%是壓力性尿失禁

  有多少女性被尿失禁折磨著,將尿失禁稱為“社交癌”也不為過。別説跳廣場舞了,就連平時咳嗽、用力提東西都會漏尿,身上時不時有一股尿臊味,給人邋遢、不想親近的感覺。出門不到半個小時就到處找廁所,不出門成為更合適的選擇。周祥福稱,這是壓力性尿失禁。

  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噴嚏、咳嗽、大笑、提重物或運動等腹壓增高的情況下出現的尿道外口不自主漏尿。在我國成年女性發病率為21%,50歲以上女性發病率則高達50%,隨著我國人口進入老齡化,女性病人將越來越多。“不僅會影響生活質量,還會導致會陰部皮疹、皮膚感染和尿路感染。”周祥福説,“同時,也會造成尷尬和消極的自我印象,並且影響患者的社交活動,所以才形象地稱為‘社交癌’。”

  壓力性尿失禁的病因尚不明確,可能與患者年齡增長、肥胖、慢性咳嗽、糖尿病、妊娠和分娩、全子宮切除、絕經等因素有關。

  壓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可以治愈的疾病

  周祥福提醒,尿失禁可防可治,通過行為訓練、輔助裝置、藥物或手術,能使大多數尿失禁患者的症狀明顯改善,甚至治愈。絕大多數患者能通過非手術方法治好——

  (1)生活方式干預:體重控制、戒煙、控制呼吸道疾病、治療便秘。

  (2)盆底肌肉訓練:主要通過收縮及夾緊肛門口、陰道口與尿道口鍛鍊盆底肌肉(排尿期間不斷停止和開始排尿,控制這種活動的肌肉,即括約肌)來幫助更長時間憋尿。收縮盆底肌肉5-10秒,然後放鬆5-10秒,重復10次;以坐位、站立和躺下分別做一組10次肌肉收縮。務必每天堅持鍛鍊3-8次,持續8周以上或更長。訓練前,注意排空膀胱;訓練時,雙腿腹部與臀部肌肉都不可以收縮。

  (3)生物反饋+電刺激:通過生物反饋自主收縮盆底肌肉訓練+電極刺激盆底肌肉被動收縮的雙重作用以達到加強盆底肌肉的收縮力、承托力。

  (4)藥物治療:包括腎上腺受體激動劑、三環類抗抑鬱藥、雌激素等。

  哪些情況需要手術治療?周祥福建議,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或不能堅持和不能耐受、中重度壓力性尿失禁、生活質量要求較高、伴有盆腔臟器脫垂需手術治療的患者常需接受手術治療,目前主要推薦無張力尿道中段懸吊術。專家提醒,雖然該手術治愈率達95%,但有一定的復發率和手術失敗率,而且後續治療往往有一定的難度,故明確手術指徵很重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壓力性尿失禁 | 尿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