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春兒童感冒 試一試中藥浴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9年03月12日 14: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兒外感發熱是兒科門診的常見多發病,尤以嬰幼兒最為多見,在兒科急性感染性疾病中佔首位。該病多由外感風邪所致。嬰幼兒發病時症狀大多較重,以發熱惡寒、咳嗽、流涕為主要表現。西醫在治療上以解熱鎮痛及對症治療為主,同時加用抗生素。由於小兒臟腑嬌嫩,五臟六腑功能未完善,加用抗生素易傷及臟腑,並産生耐藥性及毒副作用。

  中藥藥浴是中醫外治法之一,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中藥煎水,濾渣取液,選擇適當溫度,通過對皮膚、經絡、穴位的刺激和藥物的透皮吸收,達到物理及藥理效應。並通過藥浴由表及裏,使全身腠理疏通,毛竅開放,以祛風除濕、溫經散寒、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祛除病邪,恢復人體正常機能。

  藥浴方藥與內服藥一樣,需要根據病情、體質等辨病辨證,選用艾葉、生薑、柴胡等不同方藥,裝袋備用,使用時,將藥物放入清水中煎煮,然後濾出藥液加清水配製,保持藥液溫度在38~40℃,每天洗浴1次,1次15~25分鐘,可根據小兒的耐受能力適當調節水溫和藥量,以達到汗出為佳。

  小兒腠理疏薄,肌膚柔嫩,皮膚含水量高,親水性強,藥物透皮吸收性強,藥浴更易發揮治療作用。該療法直接作用於皮膚,于洗浴中治療,舒適無痛苦、毒副作用小、安全性高,可彌補小兒服藥困難、靜脈給藥不配合等不足,避免增加肝臟、腎臟負擔,同時體外施藥還可減少對消化道的刺激,易為患兒及家長接受。(湖北省襄陽市中醫醫院兒科副主任 陳愛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兒童感冒 | 溫經散寒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