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寶寶吃得飽不飽 四個信號可知道

健康 來源:大洋網 2019年03月11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洋網訊 吃奶,是寶寶的一件大事,但因為小寶寶還不會通過語言表達自己餓了或者飽了,很多新手媽媽在喂奶過程中,往往心裏忐忑不安:喂得少了,擔心寶寶吃不飽影響生長髮育;喂得多了,又怕孩子吃撐了造成過度喂養,特別是母乳喂養的,更是不知道寶寶每天究竟吃下了多少的奶。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醫師聶川表示,想知道寶寶吃沒吃飽,首先需要了解寶寶的胃容量究竟有多大。他介紹,寶寶剛出生時,胃容量是非常小的,只有一個櫻桃大小,約10毫升左右;到了第三天,寶寶的胃長大到一個核桃大小,胃容量大概是二三十毫升;一個月左右時,寶寶的胃已經長大到如一隻雞蛋大小,胃容量大概是80~150毫升。

  聶川支招,家長可以通過四方面信號判斷寶寶是否已經吃飽。

  1.吃飽後有滿足感

  有些細心的媽媽可能會留意到,小寶寶吃奶吃到後面時,會露出滿足的笑容,或者咿咿呀呀地發聲,自得其樂,這就是他吃飽喝足的一個信號。

  一般來説,寶寶如果吃飽奶,他會自動把頭扭開,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裏新生小嬰兒能睡2~3個小時以上,再大一些月齡的孩子還可持續更長的時間。

  如果寶寶吃完奶後仍睡得很不踏實,頻繁醒來,並出現覓食的動作,説明上一頓寶寶極可能沒有吃飽。

  2.吸吮時有吞咽聲

  母乳充足的情況下,寶寶在吃奶時,家長可以觀察到他每吸吮兩三次,就會有明顯的一次“咕咚”的吞咽聲。一般情況下,在這種有連續吞咽的吸吮下,小月齡的寶寶20~30分鐘就可以吃飽了,再長大一些時,大概10~15分鐘左右也可以吃飽。

  如果媽媽留意到寶寶只嘴巴在吸吮,卻聽不到有吞咽的聲音,或者是吞咽的聲音間隔得比較長,則説明媽媽的奶量是不足的,寶寶很可能會吃不飽。

  3.大小便量及顏色正常

  大小便的情況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寶寶對奶的攝入吸收情況。一般來説,小寶寶的大便為黃色糊狀,小便一天至少有6次。

  因為大多數寶寶都在使用尿不濕,家長不一定能很好地計算寶寶尿尿的次數,不過可以通過換下的尿片數來估計。通常一週之後的寶寶,每天至少要換6次尿片,若每次換下的尿片都是沉沉的,説明寶寶吃下的奶水是足夠的。

  另外,家長還可以通過尿液的顏色來判斷。如果奶量充足,家長在換尿不濕時可見上面是呈淡黃色或無色的;如果寶寶的尿液顏色較深,或者有異味,則有可能是吃奶量不夠,可適當增加吃奶量後再觀察,如果仍是沒改善,則需及時就診,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

  4.體重增長合適

  吃沒吃飽,看寶寶的體重變化也可知道。目前寶寶出生體重平均為3.2~3.3kg,在合理喂養下,到3~4月齡時,寶寶體重通常可以達到出生體重的2倍,到12月齡時可達到出生體重的3倍。如果體重增長情況可以,説明寶寶的吃奶量是合適的,但如果寶寶體重增長不足,生長曲線平緩甚至下降,尤其是新生兒期(即寶寶出生第一個月)體重增長少於600克,在排除了疾病的可能外,則説明寶寶極可能是沒有吃飽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吞咽 | 吸吮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