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萬物生發好時節 兒童減肥增高兩不誤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3月11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季是萬物生發的時節,也是孩子生長的黃金時期。趁著生機勃勃的春季,調動孩子的運動神經,同時搭配合理的飲食,可以做到減肥增高兩不誤。

控制飲食不等於節食

首先,家長們要了解到,兒童減肥不能單純依靠節食。因為兒童處於生長髮育階段,身體需要的營養和能量相對成人來説,要多出很多。所以,兒童減肥階段的飲食是需要在合理控制能量的同時,重點增加營養補充的。對於增長身高、健康體魄有利的營養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一概不能少,而對於滋養神經的必需脂肪酸也不能落下。所以,需要減肥的兒童需要控制飲食,而不是盲目節食。

另外由於兒童胃容量小,肝臟中的糖原儲存量少,活動量又大,容易感到饑餓。所以減肥階段不僅要供給生長髮育所需的足夠營養,同時還需要在三餐之間適量的給予加餐食物,既保證營養需要,又不增加胃腸道負擔。千萬不要採用不吃晚飯、不吃早飯等方式來對孩子進行飲食控制。

控制飲食從調整飲食結構入手

需要減肥的兒童,建議先從改變飲食結構入手,在飲食中減少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尤其是零食,如薯片、碳酸飲料等。這種食物除了提供較高的能量外,孩子所需的蛋白質、礦物質含量極低,屬於低營養價值的食物,容易造成孩子能量過剩和營養不良。

孩子每天的食譜中應包括多種穀類,以保證能量的供給。多吃蔬菜、水果以保證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適量的魚禽肉蛋類食物,來保證生長髮育所必需的蛋白質。每天吃些奶類,補充鈣質,提高骨密度。大豆類食物能提供優質蛋白質的同時,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等,對於肥胖兒童的減肥很有益處。

同時飲水注意應以白開水為主,減少含糖飲料、奶茶、乳飲料等飲品的攝入。做到這些,孩子才能在減輕體重的同時,不影響到正常的生長髮育。

必要時營養科就診

通常情況下,超重或肥胖的兒童在增加體育鍛鍊和活動時間的基礎上,按照上述建議自行改變飲食結構後,都能見到一定的成效。但如果自行改變飲食結構還不能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建議到營養科就診,由專業的營養師來制定孩子的減重食譜,切不可盲目限制飲食,影響了孩子的生長髮育。(文/魏幗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減肥 | 增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