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對癌症説“不” 早診早治比“神藥”更管用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3月09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組數字的對比,讓癌症治療領域的代表委員記憶猶新。美國、日本腫瘤患者5年生存率為60%左右,而我國僅為31%。

  缺少治療癌症的特效藥是一個原因,但並不是權重最大的原因。

  癌症真正事半功倍的治療方法是“早診早治”。“胸痛、咳血才來醫院,發現是晚期肺癌。”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腫瘤醫院院長于金明院士表示,我國腫瘤患者確診時相當一部分已是晚期,而對晚期患者治療手段非常有限。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實施癌症防治行動,推進預防篩查、早診早治和科研攻關。這讓來自醫療界的代表委員們覺得興奮。

  篩查,能“以一敵三”

  “我國腫瘤患者生存率低大致有3個原因。”于金明介紹説,首先是我國患者的癌種更“壞”。美國發病的癌種多為乳腺癌和前列腺癌。2017年,有論文表明美國前列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為91%,乳腺癌達到99%。而中國人發病率最高的是肺癌和肝癌,這兩個癌種的5年生存率全球約為19.8%和14.1%。

  其次,癌症篩查並未普及。于金明説:“美國和日本每年一次數字CT這類的高端篩查很普遍,在我國能享受此類篩查的民眾卻很少。”第三,救治上,西方的技術和藥物比我國好。

  儘管如此,于金明表示,篩查、早診早治可以根本性地改變我國腫瘤患者整體生存率低的問題。

  這一實踐已經在多個國家獲得證實。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羅永章用數據説話:由於篩查範圍的進一步擴大,美國癌症死亡率20年間下降25%。

  “如果每年篩查,在肺癌還是小結節的時候就能發現,療效肯定更好。”于金明説。

  “然而目前的情況是,我國體檢普及率低、防癌體檢不規範,癌症檢出率比發達國家低3—4倍。”羅永章説。

  算經濟賬,納入醫保是“丟芝麻撿西瓜”

  將癌症篩查納入醫保,是提高癌症檢出率的重要手段,這歸根結底是個經濟問題。

  于金明為科技日報記者算了一筆賬:看上去一個人一年花了幾百塊錢做篩查,但是癌症患者的治療費用輕易就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算總賬,花錢是少了。”

  羅永章表示,早期癌症治愈率可達90%以上,防癌體檢年人均費用約100美元,癌前病變或早期患者人均治療費用僅3221美元,不到癌症人均年治療費用的三分之一。

  因此,篩查納入醫保是“丟芝麻撿西瓜”的划算事。對此,于金明建議,在政府干預的基礎上,嘗試引入社會資本,創新保險種類,擴大保險的參與方式。

  一旦癌症篩查普及,撿到的“西瓜”還包括對技術産業的“倒逼”和對醫療資源的“挖潛”。

  “鼓勵檢測技術與産品研發,通過技術更新提升防癌體檢效率。”羅永章表示,優先選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還能“倒逼”我國科技創新成果在癌症篩查中普及應用。

  “最實際的問題是,我國多數三甲醫院常年人滿為患,無暇開展防癌體檢,且集中在少數大城市,難以形成足夠的人口覆蓋。”為此,羅永章建議將防癌體檢重點放到一、二級醫院開展,加強軟硬體建設,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利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早診早治 | 篩查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