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倫敦病人”擺脫艾滋病病毒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3月07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陳丹

英國首都倫敦一名攜帶艾滋病病毒(HIV)的男子3年前接受骨髓移植,“繼承”捐贈者的基因突變,超過18個月沒有檢測到艾滋病病毒,有望成為繼“柏林病人”後第二名成功治愈的艾滋病患者。研究人員于當地時間5日在美國西北部城市西雅圖一場艾滋病醫學會議上介紹這一病例。該研究報告已經由英國期刊《自然》網絡版發表。

應患者本人要求,治療研究小組沒有公開該男性患者的姓名、年齡、國籍等詳細信息,把他稱為“倫敦病人”。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可以確認,這是全球已知擺脫艾滋病病毒的第二名成年人。研究小組組長、倫敦大學學院教授拉溫德拉·格普塔説,“倫敦病人”屬於“功能性治愈”,定性“治愈”為時尚早。

格普塔説,“倫敦病人”2003年感染艾滋病病毒,2012年開始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同年晚些時候被確診患有霍奇金淋巴瘤。2016年,治療小組決定為他尋找骨髓移植配型,主要目的是治療這種血液惡性腫瘤。

隨後,治療小組找到了一名合適的骨髓捐贈者。捐贈者的CCR5基因罕見自然突變,能夠抵抗艾滋病病毒入侵。治療小組預期,如果造血幹細胞移植順利,不僅能夠治療“倫敦病人”的癌症,還有望獲得“額外收穫”,即清除艾滋病病毒。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倫敦病人”2016年接受骨髓移植手術,術後16個月沒有發現艾滋病病毒。此後,“倫敦病人”自願暫停用於抑制艾滋病病毒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

停藥18個月至今,“倫敦病人”接受檢測,沒有發現艾滋病病毒。格普塔等研究人員傾向於認定“倫敦病人”得到“長期緩解”,正密切關注他的恢復情況。如果再過兩年仍然沒有發現艾滋病病毒,或許能夠認定已經“治愈”。

在此之前,迄今唯一公認被“治愈”的艾滋病患者是“柏林病人”蒂莫西·布朗。布朗同時患有艾滋病和白血病,2007年在柏林接受放射療法和幹細胞移植,後來這兩種疾病均消失。

布朗是美國人,迄今體內沒有檢測到艾滋病病毒。他告訴美聯社記者,希望與“倫敦病人”見面,鼓勵他公開身份,因為那將“非常有助於科學,並且能給予艾滋病病毒攜帶者希望”。

治療小組説,“倫敦病人”病例表明科學家有朝一日可能消除艾滋病,但不意味著已經找到攻克的方法。格普塔在一份聲明中説,這項研究證明,治愈“柏林病人”並非“僥倖成功”,幹細胞移植療法可以複製。

自1981年首次發現艾滋病病毒以來,艾滋病已經致死約3500萬人,全球目前有大約3700萬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大多數專家認為,幹細胞移植療法昂貴、複雜、有風險,不可能用於治療所有艾滋病病毒攜帶者。而且,捐贈者必須出自含抗艾滋病病毒基因突變的群體。這一群體人數稀少,大多是北歐人後裔。(新華社專特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