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食療除春困 六種食物效果好

健康 來源:南方日報 2019年02月28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春季,雨水增多,體內濕氣過重,會讓人覺得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欲,皮膚出現濕疹皮疹,甚至出現腸胃炎。膳食醫生指出,春天是肝氣主導的季節,肝氣旺盛,肝勝脾(木克土),脾失運化,水濕內停。加上春季陰雨綿綿,外濕困阻脾陽,引起氣血運行不暢、經脈不通,人體就會感到疲乏、嗜睡。所以,脾虛濕困是“春困”的主要原因。

  春天吃什麼排濕氣?膳食醫生推薦如下祛濕食物:

  紅豆: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甚至起到美容的效用。

  山藥:山藥並沒有直接除濕的功效,但是山藥可以補脾,間接的可以讓體內濕氣排出。山藥可以炒著吃,燉菜吃,還可以做點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

  薏米: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米可以和紅豆煮粥,就是單純的薏米加紅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長期堅持就會有效果了。

  辣椒: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富含胡蘿蔔素、蛋白質、脂肪、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除此之外,辣椒中還含有一種叫做辣椒素的物質,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張大,皮膚毛細血管擴張變粗,血液流向體表,因而全身感覺熱乎乎的。身體濕氣大的不妨多吃點辣椒,補充維生素C的同時還可以除濕,一舉兩得。

  綠豆芽: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濕的作用。適用於飲酒過度、濕熱鬱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患者食用。

  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肉”之稱,是頗受稱讚的藥膳食材。香菇性味甘平,歸肝經和胃經,對於氣血虧虛、不耐勞累等有調理作用。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補氣祛濕的功效更為明顯。

  膳食醫生建議想消除“春困”,除了早睡早起、多做戶外運動外,更加可以著重健脾去濕,進行飲食調理。膳食醫生課題組的專家們根據多年的行醫經驗,通過具體病症徵狀,將具體病症分型,並根據食材的屬性,配伍專享食方。

  膳食醫生認為健康的飲食調節需要根據體質對證調理。身體的狀態發生變化,飲食的配方也應該相應地發生改變。辨證施治是中醫認識疾病和治療疾病的基本原則,是中醫學對疾病的一種特殊的研究和處理方法。(項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膳食 | 脾陽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