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健康大講堂】姜敏:流感的中醫預防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8日 1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簡稱為流感。流感的特點是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起病急,有明顯的流行病史等特點,雖然大多為自限性,但少數重症病例,如一些老年人、年幼兒童、孕産婦或有慢性基礎疾病等人群可因病情進展快,導致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多臟器衰竭而死亡。

通常流感的常規預防方法是:加強宣教,適當體育鍛鍊,健康飲食,接種流感疫苗。

中醫學認為流感屬於“時疫”、“風溫”、“時行感冒”範疇,是由疫氣侵犯人體而致病。疫氣是指因外界天氣反常而産生,如巢元方有言“春時應暖而反寒,夏時應熱而反冷,秋時應涼而反熱,冬時應寒而反溫”,總言之“非其時而有其氣”,使疫氣侵犯人體而致病。

在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對易感、高危人群應充分採用中醫學“治未病”理論的“未病先防”手段,避免或減輕流行性感冒的傳染和爆發。

一、中醫預防流感首先要注重“虛邪賊風,避之有時”

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應注意避免接觸出現流行性感冒樣症狀的患者;儘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場所; 不得已必須去時, 最好戴口罩。每天開窗通風數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風), 保持室內空氣新鮮。

二、中醫預防流感更要注重“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提倡“養內避外”

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應重視體質調理的必要性。《醫門棒喝·六氣陰陽論》雲:“邪之陰陽,隨人身之陰陽而變也。”流行性感冒病毒作為外邪是發病的重要條件,屬於外因;體質因素是流行性感冒發病的內因,決定著發病傾向和疾病轉歸,體質因素可影響病機,病情可隨體質的不同而變化,即“從化”。因此,調理偏頗體質是增強正氣的重要手段。

平和體質人群:建議豐富飲食的種類,形成多樣化的飲食習慣,多吃五穀雜糧、蔬菜瓜果,少食過於油膩及辛辣之物。 可選擇具有健脾、滋腎作用的飲食,如小麥、黃豆、山藥、豆腐、木耳、蘋果等。

氣虛體質人群:建議多吃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小米、黃米、大麥、白扁豆、土豆、山藥、胡蘿蔔、菌類、鯽魚、芡實、栗子、人參等,少吃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檳榔、蘿蔔等。

陽虛體質人群:建議多吃甘溫益氣的食物,如牛羊狗肉、蔥、姜、蒜、花椒、鱔魚、 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如黃瓜、藕、西瓜。

陰虛體質人群:建議多吃甘涼滋潤的食物,如黑大豆、黑芝麻、蚌肉、兔肉、鴨肉、百合、豬髓、燕窩、銀耳、木耳、甲魚、牡蠣肉、乾貝、麻油、番茄、葡萄、柑橘、荸薺、香蕉、梨、蘋果、桑葚、柿子、甘蔗等,少吃羊肉、狗肉、辣椒等性溫燥烈之品。

痰濕體質人群:建議以清淡為原則,多吃具有健脾、化痰、祛濕功用的食物,如薏米、菌類、紫菜、竹筍、冬瓜、蘿蔔、橘子、蘆柑等,少吃肥肉、甜及油膩的食物。

濕熱體質人群:建議多吃甘寒、甘平、清利濕熱的食物,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紅小豆、綠豆、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蓮藕、空心菜、莧菜等,少吃辛溫助熱食品,如胡桃仁、鵝肉、羊肉、狗肉、鱔魚、香菜、辣椒、花椒、酒、胡椒等辛甘滋膩之品及火鍋、烹炸、燒烤等。

血瘀體質人群:建議多吃具有活血化瘀的食物,如黑豆、黃豆、香菇、茄子、油菜、羊血、芒果、木瓜、海藻、海帶、紫菜、蘿蔔、胡蘿蔔、金橘、橙子、柚子、桃子、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綠茶、紅糖、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少吃肥豬肉等滋膩之品。

氣鬱體質人群:建議多吃小麥、高粱、蒿子稈、香菜、蔥、蒜、蘿蔔、洋蔥、苦瓜、黃花菜、海帶、海藻、 橘子、柚子、檳榔、玫瑰花、梅花等行氣、解鬱、消食、醒神之品。

特稟體質人群:飲食宜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少吃無鱗魚、蟹、酒、辣椒、濃茶等辛辣之品、腥發及含致敏物質的食品。

三、預防流感的小方法

在結合中醫體質調理的同時,可根據個人的不同體質特點,選用以下預防流感的內服藥茶或按摩的方法。

1、金銀花2g,白茅根2g,蒼術2g,陳皮2g,桑葉1g,代茶飲連服7天。

2、黃芪10g,丹參9g,桑葉10g,菊花10g,麥冬10g,焦山楂12g,生甘草6g,大棗10g,生薑3片。水煎取200ml,每日2次,每次100ml,連服7天。

3、依次按摩:迎香穴、大椎穴、足三里穴。每日早晚各1次,每穴1分鐘。

最後提醒大家:對於未感染人群,服用大劑量藥物不但不能起到防病作用,反而可能損傷機體正常機能。中醫預防流感用藥,應儘量選擇藥食同源之品。(作者為北京世紀壇醫院中醫科姜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流感 | 中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