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過年吃多了? 趕緊收藏這個護胃妙方

健康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2019年02月11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吃多了、吃急了、吃涼了……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往往會促發胃脹胃痛等不適,甚至引發胃腸道疾病。

  養護“春節胃”,專家聯手教您繞開這些吃壞肚子的“陷阱”。

  吃多了胃脹

  山楂白蘿蔔煎水飲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要團圓慶祝,家人團聚一堂共吃一桌豐富的年夜飯,走親串戶來上一頓頓豐盛的家宴餐,牛肉、豬肉、魚肉、螃蟹……美味佳肴,杯酒盡歡,一不小心就易吃多了。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胃肝膽病科主任醫師馬素平:每年春節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發作就醫的大有人在。春節期間飲食一般高脂肪高熱量,很多人敞開肚皮大吃大喝,殊不知,吃多了對胃的傷害是最直接的,輕者可能會引發打嗝、腹脹、泛酸水等消化不良症狀,重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急性胃擴張、胃潴留、幽門梗阻等症狀,導致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上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穿孔,必須及時就醫,否則嚴重者會危及生命。

  過年時即使面對滿桌美食,也別貪多,規律飲食、葷素搭配、乾果適量,吃飯八成飽,對胃是最好的。

  如果一旦真吃多了,不要立刻臥床休息,躺下最不利於消化胃部的食物,會導致人更加難受。

  吃撐了首先站起來,可以進行適當的舒緩活動,如散步。

  同時,不妨用山楂、白蘿蔔煎水飲,民間有“蘿蔔山楂,藥鋪搬家”的説法,山楂蘿蔔水有利於消食解膩,煮前山楂要每個都刷一遍,保證潔凈度。

  也可以選擇口服保和丸、健脾消積類藥物。

  吃涼了胃疼

  生薑紅糖代茶飲

  親朋相聚,敘舊為主,吃飯為輔,推杯換盞間最容易吃不熱乎,寒冷天氣加上過涼食物進入胃腸的冷刺激,很容易導致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從而導致腹痛,甚至是突發急性腸胃炎。

  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胃肝膽病科主任醫師馬素平:有些人總覺得,吃熱食時來杯冷飲一飲而盡,胃裏如同“冰火兩重天”,感覺“爽到飛起”。其實,這種做法真的很糟糕。冰鎮飲料本身對腸胃就會有一定刺激,再加上熱食更會加重。相較于冰鎮飲料,啤酒則是壞上加壞,酒本身易損傷胃黏膜,加之低溫,會使胃黏膜溫度驟降,易引起胃痛,危害自然會更大。

  中醫認為,“胃喜溫不喜涼”。冷飲冷飯一定要有節制。冷飲儘量少喝,從冰箱中拿出來要放一放,別一口喝太多。菜一上來,就趕緊夾上一筷子,趁溫乎吃,別耽誤。

  不慎吃涼了,要注意腹部保暖,可以用生薑水溶紅糖代茶飲,此茶有袪寒暖胃、增進食欲、緩解腹痛的作用,製作簡單,材料易取,喝上一杯讓胃立刻暖起來。除此之外,有條件者也可取高良姜、香附,用適量沸水沖泡煎服,有溫胃止痛之效。

  但是如果出現嘔吐、發燒、腹瀉等症狀,要警惕是急性腸胃炎,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以防因腹瀉嘔吐脫水。

  吃急了食積

  揉揉中脘穴

  要説春節在吃上的“陷阱”,吃得“猴急”一定要上榜,其中最要警惕孩子們。因為面對美食,孩子們最抵抗不住誘惑,看見豐盛的美食往往容易吃得太急太快、狼吞虎咽。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魏瑋:父母往往有這樣一個誤區,孩子狼吞虎咽、大口吞飯的時候,家長在心中竊喜,甚至對孩子這樣的吃飯態度給予表揚。

  殊不知,小兒臟腑嬌嫩,脾胃功能尚未充健,對於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較弱,吃飯若再狼吞虎咽,食物咀嚼不充分,不僅容易損傷消化道黏膜,還容易導致食積的發生。

  這個時候肚子上有個穴位可以來幫忙“消食導滯”,這就是中脘穴,中脘穴位於上腹部,身體前正中線上,臍中上4寸。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並攏,三指橫量為2寸。按揉時,家長用拇指或中指指端點揉按壓此穴,力度稍輕。每次按壓三分鐘左右。最後,再加上順時針按摩腹部5分鐘,有積消積,無積健脾,注意此方法腹瀉時不適用。

  當然,改善孩子吃太急的習慣還是最關鍵的。首先家長要學會提醒孩子,並幫助其建立細嚼慢咽的習慣。同時,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大便排便的情況,若其2~3天不進行一次排便,且大便幹結,排便費力,很可能會導致疾病的出現。

  吃壞了腹瀉

  吃點涼拌馬齒莧

  中國人吃飯講究“排場”,新春家宴更是如此,盤子摞盤子、碗挨碗,十余道菜品,有肉有菜、有熱有涼,特意為招待客人準備的飯菜,一頓飯吃下來卻發現剩下的可能三天都吃不完。

  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脾胃病科主任魏瑋:飯菜隔了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産生致病的亞硝酸鹽、滋生細菌影響健康。

  不想面對剩飯剩菜時心疼,最好的建議是吃多少做多少,儘量不剩。

  如果最終還是剩下,要注意儲存放置時要選用乾淨的容器密閉封存,如保鮮盒、保鮮袋,避免細菌交叉污染,從冰箱拿出來要加熱充分,熱透了再吃。

  世界衛生組織在提出的“食品安全五要點”中建議,熟食在室溫下不得存放兩小時以上,不要在冰箱裏放超過三天,剩飯菜加熱次數不應超過一次。

  吃壞了的一大“元兇”還有筷子。圍桌共食,一盤菜無數雙筷子夾來夾去,就餐者的口腔和唾液直接接觸筷子,在推杯換盞間便給了細菌大量傳播的機會。比如説幽門螺桿菌,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的患者要與其他人分餐,避免傳染。就餐時不用公筷,這不是圖省事,是健康陋習,一定要改。

  此外,餐桌上也不妨加道涼拌馬齒莧。馬齒莧有清熱解毒、殺菌消炎之效,將其涼拌食用,能起到一定的防治腸道疾病的作用。(記者 鄭新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