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專家教您春節怎麼吃美味更健康!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09日 08: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年春節長假都離不開吃喝,大聚會小聚會都是吃。這幾天,就有人因為飲食和生活不規律,鬧出來一些病。因此即便是在春節期間,飲食也是要合理安排的。我們還是要堅持平常倡導的健康生活方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何麗研究員教您怎麼吃美味更健康!

  一日三餐合理巧搭配

  每年過春節的時候,很多人經常豬牛羊、雞鴨鵝、海鮮河鮮不斷,零食、飲料、酒水也沒少進食,卻常常忘記吃主食和蔬菜,我們特別提醒不要忘記吃主食。

  魚禽肉蛋要適量,平常日子魚禽肉蛋攝入量為每天3到4兩左右,春節的時候最多也不要超過每天半斤,我指的攝入量是食物可食部生的重量。

  蔬菜非常重要,餐桌上必不可少,水果也不能少,它們是肉類的最佳伴侶,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

  零食要注意選擇健康的零食。奶製品、豆製品也不能缺少。

  莫忘主食。通常的時候,大魚大肉吃久了,覺得蔬菜是個點綴,是開胃的東西,通常不會忘記吃一點,但有一類食物有時候真的會容易忘記,那就是主食。每天至少要吃3至5兩主食,既不要吃的太多,也不能吃的太少,量一定要控制好。10年前,我創造了用了10個拳頭的原則,主食我們提倡吃2個拳頭大小主食。

  主食攝入有講究

  我們提倡粗細搭配,不能只吃精白米麵這些細糧,雜豆、雜糧、薯類也要吃。一個正常的成年人一天大概要吃半斤主食(指的是食物的生重),應該包括1-2兩雜糧、雜豆或者是薯類,像紅薯、土豆、芋頭、山藥等等。

  春節的時候,有的人覺得吃這麼多種類的主食很麻煩。其實製作起來非常簡單。可以用電高壓鍋熬製雜糧雜豆粥,在吃肉多的情況下,喝一碗雜糧粥也是很舒服的。

  蔬菜鮮艷營養好

  有人錯誤的覺得好不容易有個長假過次年,蔬菜就可以不吃了。我們建議蔬菜還是要吃的。

  吃什麼樣的蔬菜呢

  建議選擇顏色越鮮艷的蔬菜越好,尤其是綠葉蔬菜,建議每天最好能吃1斤左右的蔬菜。如果吃不上1斤,至少也要吃7、8兩。以綠葉蔬菜為主,搭配紅色、黃色、橘黃色、紫色的菜,顏色越深的蔬菜,營養價值越高,蔬菜可以提供給我們豐富的膳食纖維。

  有人用水果來替代蔬菜,這種做法也是不正確的。

  因為蔬菜和水果的營養成分是不一樣的,而且水果含糖量較高,能量普遍比蔬菜高一些。

  春節水果別太“甜”

  春節期間,選擇水果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比如,有些水果富含糖分,節假日油鹽攝入比較多,並且吃的食物都是膏粱厚重之物,吃水果就不要再選擇太甜的、升糖指數太高的。好多人認為只有糖尿病患者才應該關注升糖指數,其實需要控制體重的人都要關注。春節期間可以選擇柚子、櫻桃、李子、草莓,這些升血糖比較慢且能量沒那麼高的食物。也可以選擇一些西紅柿、聖女果、小黃瓜充當水果。(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升糖 | 吃水果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