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山東泰安:圍繞健康需求提升農村留守兒童健康工作水平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2: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構建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核心的流動人口健康關愛體系,群眾需求是導向,部門重視是關鍵,精準關愛是保障,做好這項工作離不開社會的共同關注,離不開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部門間的通力協作與配合。記者從山東省泰安市衛健委獲悉,泰安市通過轉變社會治理模式,構建宣傳格局,搭建服務平臺,完善工作機制,最終實現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轉型發展。

  一、營造宣傳氛圍,構建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格局

  根據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需求,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形成農村留守兒童關懷關愛大宣傳格局。一是融入“三個建設”。將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設、新農村建設和幸福家庭創建全局之中,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留守兒童健康的大格局。通過開展十部門進社區、“人口流動·健康同行”、流動人口健康服務年等“情暖泰山”系列活動,在留守家庭中積極推行“健康為主、按需服務、精準關愛”工作模式,引導社會各界共同關注留守兒童健康關愛工作。二是運用“四種媒介”。注重發揮傳統主流媒體(報紙、廣播、電視)以及門戶網站、黨員遠程教育和微信公眾號“四種媒介”作用,大力宣傳普及《留守兒童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和《留守兒童監護人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引導留守兒童父母樹立正確教育理念,提升教育子女的能力素質。三是形成“四有局面”。將留守兒童的健康關愛作為社區(村居)關懷關愛工作的重要內容,納入全市數字社區(村居)規劃建設之中,形成人人有責任、村村有目標、戶戶有措施、關愛有內容的“四有”工作局面。

  二、健全組織網絡,搭建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平臺

  一是摸底數,建好一個留守兒童數據庫。去年開始,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留守家庭和留守兒童調查摸底工作,根據留守家庭和留守兒童需求信息和家庭情況,分門別類,歸檔服務,實行“精準”關愛和健康救助。二是織網絡,組建一支健康關愛志願服務隊伍。在全市衛生計生系統志願服務隊伍的基礎上,面向社會愛心人士,從需求缺口較大的兒童教育、心理諮詢等專業招募志願者,市縣鄉三級組建健康關愛志願服務隊伍116支,志願服務人員達到8600余人,通過結對關愛等形式為留守兒童提供學業輔導、心理疏導、精神慰藉、困難救助和幫扶等方面的個性化服務。三是建陣地,完善一塊愛心服務場所。全市88個鄉鎮(街道)駐地全部建立起了“留守兒童愛心服務站”,按照標準化要求統一完善了手工活動、圖書閱覽、親子視頻、體育健身等文娛設施。通過“四點半課堂”,面向社會徵集代理家長,著力開展愛心幫扶活動。利用互聯網+形式,開通微信視頻、音頻等“愛心連線”,為留守兒童提供心理諮詢和預約服務,受到了流動人口和留守兒童的歡迎。

  三、找準服務載體,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健康關愛機制

  以“情暖泰山”系列活動為載體,打造健康關愛活動品牌。一是完善社會參與機制。發揮計生協和紅會等群團組織協同作用,參與留守家庭家長培訓、家庭就業指導和兒童教育等工作;發揮各級醫療機構專業優勢,在留守兒童心理疏導、素質教育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發揮各業務科室職能,在法制知識進校園活動中,舉辦青少年法律法規、青少年生理心理健康知識等講座,強化留守兒童的法制意識和遵紀守法知識。市縣兩級衛健部門在低保及計生特殊家庭幫扶救助等活動中,將留守兒童作為重點幫扶關懷對象,先後為困難留守家庭提供救助幫扶480多萬元。二是完善健康救助機制。以各級專業醫療機構和服務站室為依託,以促進留守兒童身心健康為著力點,加強流出地兒童保健服務和疾病防治,積極開展留守兒童及其家庭健康促進活動,落實強制報告、醫療救治和評估幫扶,醫療機構、健康扶貧機構通過系統專線網絡,實現了村居與各級醫療機構間的信息互聯互通。三是完善社會關注機制。將留守兒童信息納入全市健康扶貧計劃,進一步完善信息採集、健康狀況監測評估等措施,強化留守兒童家庭撫育教育功能,提升家庭發展能力,增強留守兒童家長監護和健康意識。在社會保障、貧困兒童救助方面,給予優先照顧。以政府購買服務形式,為困難特殊家庭提供免費家政服務。通過愛心捐款、結對幫扶、費用減免等形式幫助患病和生活困難留守兒童度過難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工作水平 | 健康促進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