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藥品招採制度改革推進“三醫”聯動 撬動相關領域改革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0: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標誌著中國首次在國家層面嘗試藥品帶量採購試點進入實施階段。分析認為,藥品招採制度改革不僅能夠解決看病貴,使民眾得到實惠,同時也能夠促進醫藥産業的高質量發展,實現醫保基金績效提高,從而實現把更多的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到醫保的要求。

藥品

  方案提出,按照國家組織、聯盟採購、平臺操作的總體思路,即國家擬定基本政策、範圍和要求,組織試點地區形成聯盟,以聯盟地區公立醫療機構為集中採購主體,探索跨區聯盟集中帶量採購。

藥品

  方案明確,從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對應的通用名藥品中遴選試點品種。經國家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在中國大陸地區上市的集中採購範圍內藥品的生産企業均可參加試點。

  按照方案,試點實行帶量採購,以量換價。招採合一,保證使用。確保質量,保證供應。保證回款,降低交易成本。

  2018年5月底,新組建的國家醫保局正式揭牌,開展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工作被提上議程。

  2018年9月,國家試點聯合採購辦公室宣佈,國家藥品帶量集採將在11個城市進行試點。

  2018年11月,《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方案》審議通過,聯合採購辦公室發佈《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

藥品

  2018年12月7日,國家組織“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擬中選結果公佈。25個試點通用名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與試點城市2017年同種藥品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達到96%。

藥品

  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已進入落地實施階段。這個階段既是試點工作的難點,也是試點政策和“三醫”聯動機制發揮作用的關鍵點。試點辦將通過加強部門配合,完善政策銜接,形成“三醫”聯動合力,確保上述試點措施落到實處,為降低群眾藥費負擔,促進中國醫藥産業高質量發展,深化醫改,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積極努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衛生 | 健康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