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青海: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為抓手 助推醫療技術水平提升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7日 11: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了解到,近年來,該部門以臨床重點專科建設為抓手,圍繞“建機制、搭平臺、織網絡”,著力推進青海省醫療質量和醫療技術水平雙提升。2013-2018年,累計投入專項資金2.426億元,共建設78個省級重點專科和74個省縣共建特色專科。

通過中期評估顯示,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以來,在提升醫療質量和技術水平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優質醫療服務總量明顯增加。依託建設項目示範帶動、人才培養和技術輻射,有效促進了區域醫療服務水平提升,臨床專科門診人次、出院人次和手術人次增幅均明顯高於實際開放床位增幅,服務效率明顯提高;資源配置結構更加均衡,兒科、麻醉、精神科、腫瘤、心腦血管病、急診科、傳染病科、護理等薄弱專科水平明顯加強,同時,也為器官移植、微創外科、眼科、MDT等相關學科建設和發展發揮引導作用。

二是助力分級診療格局。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充分發揮示範、引領、輻射、帶動作用,橫向聯合、縱向帶動區域內專科建設,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完善全省分級診療格局。青海省人民醫院血液凈化室幫扶縣級醫院建設血液凈化室,培養醫護專業人員,將血透病人留在基層;青海大學附屬醫院微創外科通過“基層行”活動,幫扶縣級醫院開展各種微創手術,熟練掌握微創技術,助力日間手術在基層開展,縮短了患者平均住院日,降低了住院費用。

三是專科服務能力明顯提升。臨床服務能力顯著增強。2013—2018年,相關臨床專科DRG組數中位數變化中,超過30%的專科治療病例所覆蓋疾病類型增加,顯示相關臨床專科疾病治療廣度得到提升。60%的專科病例組合指數(CMI)提升,顯示治療病例的平均技術難度水平升高。同時,醫療安全持續好轉,超過50%的專科高風險組變化率呈下降趨勢,急危重病例救治能力穩步增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重點專科 | 醫療質量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