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天天低頭玩手機 小心肩周炎找上門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1月16日 08: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醫生,我膀子痛,晚上痛得睡不著,貼了膏藥也不管用,是不是得了‘五十肩’啊?”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疼痛科門診,主任醫師萬麗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肩膀痛得晚上都睡不安穩,只能前來就診。

  所謂“五十肩”,其實就是肩周炎,以前因為好發于五十歲上下的壯年人而得名。患上“五十肩”往往不能外展、上舉、後伸上臂,甚至連梳頭、洗臉、叉腰的動作都做不了,一做就痛,肩膀就像被卡住凍住一樣,又稱之為“凍結肩”。

  萬麗提醒説,“五十肩”與肩部的勞損、受寒、肩部的慢性炎症息息相關。即便沒到五十歲的年輕人,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如伏案工作等),也易惹上“五十肩”。該如何預防?平時多做什麼樣的動作才能減少肩關節的磨損呢?

  “五十肩”到底是怎麼回事?

  肩膀痛,很多人會聯想到“五十肩”這個病名。它到底是種什麼病?

  萬麗介紹説,其實這是一種因長期工作勞動所引起的慢性持續的肩部肌肉、關節、韌帶勞損。如果每次勞動後都不能很好地休息、放鬆,久而久之,就發展成了肩關節周圍炎,簡稱肩周炎。因為它好發于五十歲上下的壯年人,所以被稱為“五十肩”。

  除了長期過度活動、姿勢不良如伏案工作等所産生的肌肉韌帶勞損之外,肩關節急性外傷後不積極治療或治療不當,也可使肩關節周圍附著肌肉的血供變差,形成硬結、觸痛點,這些都是“五十肩”産生的主要原因,也是肩周炎産生的重要原因。而從中醫角度來講,風濕寒冷的侵犯引起肩周疼痛,是引起肩周炎的外在病因之一。總之,“五十肩”與肩部的勞損、受寒、肩部的慢性炎症息息相關。如果身體長期處於上述狀態,即便未到五十歲,年紀輕輕也可能患上“五十肩”。

  治療須先分清損傷原因

  有研究發現,糖尿病、頸椎病的人群更容易發生肩周炎,高血糖會引起組織的抗氧化應激反應減弱,使局部易發生慢性炎症反應。萬麗建議,對於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控制好血糖。而對於有頸椎病的人,除了改變不良姿勢和生活習慣外,平時可做頸部“米”字操,減少肩周炎的發作。

  治療肩周炎,在排除了頸椎間盤突出症、肌筋膜炎或肩袖損傷等原因之外,主要是針對肩關節周圍肌肉、軟組織及肌腱等進行治療。據萬麗介紹,對於頸椎間盤突出症所引起的肩關節周圍疼痛及慢性無菌性炎症,目前除了頸椎間盤射頻、頸脊神經脈衝射頻、銀質針松解、肌筋膜觸痛點針刺松解等治療方法外,還可選擇頸椎牽引、衝擊波等物理治療。如果明確是肩袖損傷或者肩關節的滑囊炎,還可考慮注射富血小板血漿幫助修復損傷組織,減緩、消解關節炎症。

  專家教你四招預防肩周炎

  1.可穿戴護肩防寒保暖

  萬麗解釋説,由於寒冷濕氣侵襲機體,可造成肌肉軟組織的小血管收縮,使局部血液循環變差,組織的酸性代謝産物不能及時清除發生堆積,久而久之肌肉之間形成硬結,産生局部突觸反射而引起疼痛。因此,她建議日常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秋冬特別要避免肩部受涼。有肩周炎史的人群,在入秋後夜間睡覺時可以開始穿護肩,避免夜間翻身肩膀裸露在被子外面而受涼;冬天出門儘量穿高領衫、保暖內衣,係圍巾以及戴防風帽,避免裸露肩頸部位受寒。

  2.改變不良姿勢

  長期在電腦前伏案工作或低頭長時間玩手機,都是引起頸肩肌肉緊張、勞損,造成疼痛的重要因素。萬麗提醒,有肩周勞損跡象的人群,除了要減少每次用電腦、用手機的時間,選擇高度與手肘關節屈曲高度一致的電腦椅之外,更要注意勞逸結合,連續工作1小時後休息10分鐘,起身聳聳肩、活動頸肩部,減輕頸肩部肌肉緊張或長期肌肉攣縮所致的疼痛。此外,還要避免長期單手提、肩扛重物,若肩部出現不適應適當按摩、拉伸放鬆肩部肌肉。

  3.加強肩部肌肉鍛鍊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較大的關節,且易産生各種撞擊傷和勞損。為避免意外衝擊所導致的肩袖損傷或撕裂,萬麗建議平時要適當做肩關節運動和肌肉鍛鍊,比如打太極拳、八段錦,或玩簡易的健身高低杠,也可使用拉力器鍛鍊肩頸部肌肉、舉啞鈴,或者做彎腰擺動雙手等動作,但運動時要注意以下幾點:①控制運動量,運動時間不是越久越好,建議每次運動不要超過半小時;②雙側肩關節同時鍛鍊,而不是僅鍛鍊有肩周炎的一側;③既往有肩袖損傷的,要避免肩部大旋轉的鍛鍊動作,以免引起二次損傷。

  4.適當曬太陽,多攝入維生素D

  萬麗介紹,美國及芬蘭的相關研究發現,維生素D的缺乏與老年人骨骼肌肉萎縮以及慢性疾病的發生密切相關。人體皮膚在夏季可以合成大量的維生素D,約佔身體所需的90%,而在其他季節則需要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D。

  她指出,有一項長達7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缺乏維生素D的老年人肌肉量明顯減少,由此所致的慢性疼痛及活動功能障礙明顯增加,肩周炎的發病率也升高。因此,她建議肩周炎患者要適當多曬曬太陽,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合成;另外還可適當多吃點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比如牛奶等。(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咏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